专家:中共从严治党将令欧盟合作伙伴受益

2016-10-28 09:24: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武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聚焦“从严治党”,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同时高度评价了全面从严治党以来取得的成就,总结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六中全会公报发布后,记者就公报中的焦点内容采访了在欧洲议会工作的来自中国的议员助理、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

  在谈到从严治党对中国整体发展的意义时,盖琳表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相互作用,共同推动社会健康发展。而在他看来,“全面从严治党”是整个战略布局中的根本:“我的看法是,如果中国要实现四个全面,它的重中之重,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所以说这对中国整体发展的意义是至关重要的,这是中国的核心。”

  在谈到中共自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反腐行动,盖琳表示,自己从网上关注到中国通过“老虎”与“苍蝇”一起打的方式,已经形成了反腐全覆盖的局面。而今年增加的中央巡视“回头看”也令反腐行动更加有韧性,更有威慑力。他强调,相信六中全会后,中国的反腐工作将会建立更加行之有效的机制:“我听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表态,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这一系列的事实已经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行动将会持续下去,而且尺度不会放松。我相信六中全会之后,中国在反腐方面会建立更加行之有效的机制。”

  盖琳根据自己在欧洲议会工作多年观察到的情况,介绍了欧盟在反腐方面的工作,他表示,欧盟不仅成立了反欺诈办公室,还在欧洲理事会的框架下与非欧盟国家建立了反腐联合会,并出台了公职人员的行为准则。仅仅在1999年至2012年期间,经欧盟反欺诈办公室调查并追回的赃款就高达十一亿欧元。盖琳强调,中国与欧盟在反腐工作的推进上有许多相似之处,而中国共产党聚焦的从严治党和持续推进的反腐行动,不仅影响着中国自身的发展,更影响着世界上的其它经济体:“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和世界各国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尤其是和欧洲。如果是在一个健康的、有效的中国执政党的领导下,那么欧盟这些国家在和中国的合作中也会更加受益。同时,中国共产党非常有力的反腐行动和决心也值得欧洲许多政党和地方党派学习和借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