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16-10-28 17:43: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中国共产党刚刚隆重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又迎来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三个文件。六中全会把主题聚焦到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问题。长征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也永远在路上。

  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全会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同时对党内监督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重要论述。党内监督作为党内的优良传统,强化党内监督正是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推动力量。

  强化党内监督,实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我们:在指导思想方面,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在任务目标方面,要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强化党内监督,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要义在于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宪法法律,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党的干部标准,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等情况。强化党内监督重点在于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党内监督。

  党的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面领导党内监督工作。各级党委(党组)应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要认真对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党内监督,就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十八届六中全会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党内监督的威力和潜力将不断迸发出来,管党治党也必将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我们党也会更加坚强有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叶子鹏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