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联合国通过日本主导废核决议案:含奥巴马访广岛 中方反对

2016-10-28 14:12:43|来源:环球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联合国通过日所主导废核决议案:含奥巴马访广岛 中方反对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据日本共同社10月28日报道,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裁军及国际安全委员会)27日以多数赞成通过了由日本主导的废除核武器决议案。主要内容是敦促各国领导人努力通过与核爆受害者交流来加深对核爆实际情况的认识,还对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的广岛之行表示了欢迎。中国继去年后再次投了反对票。

  由日本主导的同类决议已连续23年获得通过。表决时有167国投了赞成票,包括去年弃权的美国。中国、朝鲜、俄罗斯、叙利亚4国反对,英国、法国等17国弃权。

  中国裁军大使傅聪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谈及反对决议案的理由,指出这是意图拓展日本是战争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印象的战略。傅聪还就决议案中写明欢迎5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广岛之举提出异议,表示我们的立场是联合国决议没有必要强调广岛和长崎。

  决议对于使用核武器造成的非人道结局“深表担忧”,对奥巴马访问广岛表示“欢迎”。此外还确认了对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机制的决心,敦促各国为2020年NPT审议大会的成功尽最大努力。

  决议用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了朝鲜最近实施的核试验及弹道导弹发射,要求各国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决议还敦促所有相关国家尽早启动《禁止生产核武器裂变材料公约》(FMCT)谈判。

标签:奥巴马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