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单家集:见证红军民族团结佳话 传承回汉兄弟一家传统

2016-10-30 16:46:12|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磊

  新华社银川10月29日电 题:单家集:见证红军民族团结佳话 传承回汉兄弟一家传统

  新华社记者张亮

  1935年10月,毛泽东带领中央红军路过宁夏甘肃交界处的回族聚居村落单家集,夜宿陕义堂清真寺,并和清真寺阿訇促膝长谈。如今的单家集延续了“旱码头”的新传奇,发展成为西北最大的村级活畜交易市场,这一切都离不开民族团结奠定的发展环境。

  76岁的回族老人拜福贵是单家集和红军那段回汉团结史的义务解说员,他的父亲拜文海当年就作为陕义堂清真寺的一员参与接待红军。从1993年起,每天白天拜福贵都要待在当年毛泽东夜宿过的小院,一有游客前来参观,老人就精神抖擞地介绍那段历史。

  “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经过单家集时,严格执行了尊重回族宗教信仰与生活风俗习惯的‘三大禁令、四项注意’,连在井里打水都要用回族群众自家的桶。红军战士还帮老百姓干农活,给老百姓送药品,在回族群众心中留下了美好印象。”拜福贵说。

  在陕义堂清真寺的一间房屋内,书有“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锦旗挂在正墙上。虽然是一件复制品,但拜福贵仍十分珍视。“这是红军第一次经过单家集时,红二十五军军长程子华送给清真寺的,它既是那个特殊年代红军与回族人民深厚友谊的见证,也留下了回汉团结的佳话。”拜福贵说。

  红军第二次过单家集,是由毛泽东亲自率领。由于红二十五军在单家集回族群众中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当年这里的回族群众按照迎接回族贵客的习俗举行了欢迎红军的仪式。

  在一张旧桌旁拜福贵兴奋地说:“就在这张桌子上,我们这里的回民按照待客最高规格,摆了以牛羊肉为主食的‘九碗席’,宴请毛主席和红军将士。”

  如今,陕义堂清真寺已经成为一个红色革命旅游景点,而单家集也成长为西北最大的村级活畜交易市场。

  单南村村支书单云告诉记者,单家集由单南、单北两个村子组成,共有4500多人,其中98%是回族。早在清代这里就是有名的旱码头,单家集人七成经商,三成务农。

  长期经商的氛围让单家集人坚信“和气生财”的理念,不论是汉族和回族,交互相交往时都怀着友善的态度,从没有因民族或信仰不同而发生冲突。单家集的回族善养殖,汉族善耕种,回汉群众经常互相帮助,先富带后富。单南村村支书边旭荣经营了一家蔬菜合作社,带领了6户回族贫困社员成功脱贫销号。

  “单家集的汉民虽然少,但是和回民彼此交叉居住,甚至汉族家里结婚都会请回族厨师做饭摆席,邀请回族邻居共同庆祝。民族团结既是我们单家集的传统,也是这些年来单家集能快速发展的环境保证。”单云说。

  点击查看专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