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全面从严治党,每一位党员都是主人,不是看客

2016-10-31 11:20: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 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中,这有助于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增强全体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主人翁意识。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民主。在革命时期,“在白色恐怖之下,党内民主主义仍应尽量地扩大。一切党的政策必须传达到每个同志,并且使他们有讨论的充分可能,但同时必须遵守集中的原则,一切问题既经党部决定,任何同志只有服从坚决执行工作,对于违反决议抗命不行的同志应严格执行纪律加以制裁。”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更加重视党内民主。1956年党的八大吸取苏联共产党的教训,为了把党的民主生活水平提高到更高的水平,决定把党的全国的、省一级的和县一级的代表大会改作常任制,使党的各级代表大会成为党充分有效的最高决策机关和最高领导机关。1957年7月,毛泽东同志提出,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吸取过去忽视党内民主的教训,注重党内民主制度化。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发展党内民主,是政治体制改革和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

  党内民主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保证。党内民主是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只有实行党内民主,才能防止党内的派别活动、专制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等种种破坏党的组织和纪律的错误倾向,使党真正成为组织严密、纪律严明和团结统一的先锋队。在当前党员权利意识高涨的情况下,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广泛调动全体党员管党治党的积极性,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全面从严治党,内在地包含严格落实党章规定的党员的各种权利。党内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必须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党的各级委员会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必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保障全体党员平等享有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任何党组织和党员不得侵害党员民主权利。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党员有权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纪违法的事实,提倡实名举报。

  全面从严治党集结号已经响起。全面从严治党,要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为基础。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需要全体党员的积极参与。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需要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 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这将激发全体党员主体意识。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每一位党员都是主人,不是看客!(龚云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