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大使李辉:频繁高层交往为中俄深化务实合作搭建重要平台

2016-10-31 07:59: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娟):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李克强总理即将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10月30日在接受中俄媒体联合采访时透露,中俄总理在会晤中将全面回顾和总结一年来中俄双方各领域合作成果,部署下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的重点方向,签署一系列推动双边合作的重要文件,为促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李辉说,两国高层的定期会晤本身就是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这样频繁的高层交往为双方协调政策立场、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20年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及其下设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人文合作委员会、能源合作委员会、投资合作委员会高效运行,不断发展、完善,成为中国对外合作中水平最高、架构最全、领域最广的合作机制,为推动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平等、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向前迈进发挥了重要作用,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他说,近年来,在这一会晤机制下,双方又相继成立了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等机制,为推动两国地方和边境合作、寻找两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带来机遇。

  李辉指出,中俄两国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中俄关系不会因为国际形势的变化受到影响,不受第三方的压力。中方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信任、合作共赢”的原则同俄罗斯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所以,中俄不仅政治关系好、利益契合点多,而且两国在经贸、人文、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深入发展,有力支撑和巩固了中俄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前行。

  他强调,中俄务实合作是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坚实基础,具有战略性、稳定性、长期性特点,符合双方根本利益,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福祉。目前,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国,俄罗斯则是中国进口能源、机电以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推动下,双方正克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大宗国际商品价格波动等不利因素,努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

  一是双边贸易额已止跌回升。今年上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317.2亿美元,同比增长1.8%。中方从俄进口的原油、机电设备和高新技术产品均有所增加。两国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合作领域也快速发展。俄罗斯成为中国跨境电商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这些充分说明中俄双边贸易发展潜力巨大,趋势向好。

  二是大型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中俄“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项目按计划顺利施工,预计2018年开始向中方供气。目前,双方在火箭发动机、卫星导航及深空探测等方面的合作已经启动,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等大项目合作取得新进展,在核能、电力、化工、农业、矿产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也在进一步深化。

  三是投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与俄储蓄银行、外经银行、外贸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署了金融合作协议,共同支持中俄经贸合作项目及俄远东地区发展。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确定了新一批重大投资合作项目。中国力帆集团、长城汽车公司、海尔集团等一批中方企业已在俄投资建厂。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启动。双方签署了《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勘察设计合同》,标志着中俄高铁合作项目向前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中国高铁”将引领双方务实合作驶入快车道。目前,双方正在加快推进中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大桥建设,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大桥建设也有望早日开工。

  五是地方与边境合作不断拓展。今年1至7月,中俄边境贸易额达31亿美元,在边贸与资源开发、生产加工、商贸物流等领域合作项目相继实施。目前,双方正在筹办中俄重点省州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通过完善合作模式和机制,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

  李辉表示,中俄两国经济体量大、产业互补性强、市场空间广阔,并且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地缘优势与人文优势,合作前景广阔,中方对此充满信心。

  李辉还指出,中俄无论是在上合组织还是金砖五国机制内,均为创始国,也是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大国,在两大机制平台上起到了火车头的带动作用。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中俄应继续在两大机制框架内保持高水平战略协作,深化在安全、经济、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就共同关心的全球问题加强协调与配合,推动上述机制促进成员国团结协作,在成员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发挥作用,建设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维护好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

  李辉表示,欧亚国家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在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今年6月,普京总统访华时提出了构建“欧亚伙伴关系”的新倡议。这一倡议传递了俄方加强多边合作、建立欧亚大陆互利共赢平台的主张,也给中俄和地区国家深化彼此关系描绘了美好前景。不久前,最高欧亚经济理事会(元首级)通过了与中方正式启动谈判的决议,进一步夯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内涵,标志着对接工作迈出具有重大意义的实质性一步。

  他建议,中俄双方应继续扩大投资贸易合作,优化贸易结构,重点实施大型投资合作项目,共同打造产业园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在物流、交通基础设施、多式联运等领域加强互联互通,以扩大并优化区域生产网络;扩大本币结算,通过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等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合作。这些措施必将为中俄关系增添新的重要内涵,带动欧亚地区共同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