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委内瑞拉执政党和反对党联盟“探索性”对话

2016-11-01 04:33:04|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加拉加斯10月31日电(记者徐烨王瑛)委内瑞拉执政党和反对党联盟31日在国际各方斡旋下宣布开启对话的“探索阶段”,明确了未来双方对话议程。

  委内瑞拉执政党和反对党联盟代表30日下午在参与斡旋的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多米尼加前总统费尔南德斯、巴拿马前总统托里霍斯、南美洲国家联盟秘书长桑佩尔等人陪同下开始了首次“探索性”对话。闭门会谈从30日下午一直持续到31日凌晨。双方代表分别与国际斡旋小组进行了会谈,但没有进行直接接触。

  据当地媒体报道,会谈后双方代表同意在11月11日继续进行第二轮会谈,届时双方代表和国际斡旋人士将分成4个小组讨论国家的和平、法制和主权,司法公正、人权和政治犯问题,社会和经济问题,宪法规定的选举时间表等。

  委总统马杜罗出席了双方会谈的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说,对话是取得国家和平的唯一路线。他重申政府愿意与反对党建立对话,要求反对党放弃憎恨和对抗,坐到谈判桌前。执政党发言人罗德里格斯说,会谈的气氛非常“坦诚”,执政党将尽一切可能使双方对话尽快取得实质性成果,维护国家的和平。

  反对党联盟秘书长托雷阿尔瓦说,反对党在会谈中强调了必须尽快重启公投进程、恢复国家法制和释放政治犯,以保证全体委内瑞拉人的权利。但他表示并不放弃通过议会、人民抗议和国际社会三个渠道向政府施压。

  当地舆论认为,双方对话在国际斡旋下取得进展有助于缓和国内日益严重的社会冲突,为执政党赢得时间恢复经济、稳住局势创造条件。

  委内瑞拉执政党与反对党联盟10月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从30日起开始进行对话。但随后反对党联盟内部分党派认为与政府对话条件并不具备,因此将30日举行的会谈称为建立对话的“探索阶段”。

  委反对党联盟今年4月提出公投罢免马杜罗的申请,其后展开启动公投程序所需的支持签名收集活动。但10月20日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发布公告说,有5个州的刑事法院裁定反对党联盟在签名收集过程中“造假”,因而中止有关启动罢免总统公投所需的程序。议会随后在23日通过了《恢复国家宪法秩序决议》,宣布该决定“使国家宪法遭到破坏”,要求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帮助委内瑞拉“恢复国家民主”。此外,议会还要求对马杜罗“展开政治审讯”,撤换最高法院和国家选举委员会的高层人员。

  (原标题:委内瑞拉执政党和反对党联盟开启对话“探索阶段”)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