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六中全会公报:用更严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6-11-01 16:05: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胡慧敏

图片默认标题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并正式对外发布了“会议公报”。这在海外媒体引发广泛的关注与讨论,许多评论称,“公报”强调从制度上加强党风党纪建设,通过“制度上的探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标志着从严治党向更深层的治理方向调整。

  公报显示反腐制度化深入推进

  美国《华尔街日报》撰文评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采用了更严格的纪律规定,让具有标志性的反腐工作“制度化”,确保了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反腐问题的高度重视。

  德国《每日镜报》表示,会议公报显示中国共产党希望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持续进行反腐斗争,并确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这为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法国《欧洲时报》称,六中全会公报将从严治党推向中共执政理念的一个新高度。“强力反腐”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制度建设。该报称,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从严治党,已经在重塑官员形象、重新赢得百姓信任上,取得了难能可贵的成绩。这一经验,不但有益于中国未来发展,更将为世界政治提供新的参照系。

  美国《侨报》评论,在当前“不敢腐”局面逐渐形成之时,六中全会跟进研究,制定了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并修订了党内监督条例,这是中国共产党意图将严肃党内生活提上日程,是全面从严治党逐步往更深层、更严格的治理方向调整,是中共布局全面从严治党、稳固执政根基的关键一步。

  中共强力“打虎”赢得民心

  英国路透社的评论称,六中全会加强了“党内监督”以确保官员清正廉洁。事实证明,这场反腐战争大快人心。美国皮尤调查中心的报告显示,2/3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未来5年反腐运动的成果将更上一层楼。

  法国《欧洲时报》报道称,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中共在一个个外交战役中,在国内深化改革的实践中,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的“道路自信”。从严治党,通过党纪约束,保持中共执政团队的先进性,通过自我监督达到有效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表示,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励精图治,锐意改革,不断成长。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从严治党,已经在重塑官员形象、重新赢得民众信任上,取得难能可贵的成绩。

  “德国之声”广播电台报道称,反腐如人们所期待的一样成为了六中全会的重点。尽管反腐难度很大,但中国共产党一直在努力推进反腐战役,此次加强党内监督,提高自身反腐能力就是一个明证。能够统一8000万党员的思想和行动,让人民继续拥护中国共产党,将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渠鸿儒 何雨阳 胡慧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