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16+1”中阿经贸合作多点开花

2016-11-01 17:18: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姜檑 张卓):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政治关系稳定发展,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东欧国家是欧洲经济的“新兴力量”,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有着鲜明的互利共赢特征。“16+1合作”是中国同中东欧16国为深化传统友谊、加强互利合作而共同创建的全新的合作平台,同时也是相关国家共同提出的为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各国关系全面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

  从2012年这一合作机制的提出到现在,中国同中东欧16国之间的交流就呈快速上升趋势。2015年底,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苏州举办,这也是中国首次作为东道主举办该会议。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开创了中国与欧洲国家合作的新途径。“16+1合作”由小到大、由浅入深,涉及经贸、投资、基础设施、金融、旅游、教育、农业、人文和地方合作等诸多领域,日益丰富和成熟,惠及广大成员国及其民众。

  李克强总理在会上提出“1+6”合作框架,其中将构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作为一个目标,同时在六个重点领域深化合作。李克强说:“这次会议还取得一个重要成果——我们第一次通过五年规划,这意味着‘16+1’的机制不是走一年看一年,办一年是一年,而是有一个中期规划,将会持续推进下去。中方还提出了六个重点方面的合作建议,得到了诸多国家的响应。在未来五年我们将建立新型的,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

  阿尔巴尼亚位于地中海东岸,面积小、人口少,在中东欧16国中是名符其实的“小伙伴”。然而,她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海洋和农业资源,同中国有着良好的传统友谊,这也使得她在“16+1合作”的框架内具备了独特的地位。也正因如此,中国政府以及各地的投资人都看好阿尔巴尼亚的潜力。而阿尔巴尼亚政府也十分欢迎中国投资人。

  阿国议长伊利尔·梅塔不久前在北京访问期间,特别提及了近年来阿中两国的合作成果,他说中国已经成为阿尔巴尼亚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投资涵盖了阿国最重要的发展领域,如地拉那国际机场扩建、能源和矿产开发以及电信领域。他指出,阿尔巴尼亚是中国发起的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的积极参与者,并希望借此平台对巴尔干地区的发展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梅塔说:“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是阿尔巴尼亚社会的普遍共识。我相信阿中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将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16+1合作”的层次和意义又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去年在苏州峰会期间发布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就是力证。在“一带一路”60多个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占到1/4,是全球新兴市场的重要板块。“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拓宽了沿线国家的企业投资之路、贸易之路,也拓宽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文化之路和友谊之路。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阿双方高层交往不断。各个层级的商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也逐渐展开。事实上,从“16+1合作”概念的提出,就已经决定了中阿之间的合作将会迎来新的高潮。它不仅仅为双方政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合作平台,也为各级地方政府、相关机构和各类企业提供了合作机制。在这样一个框架内,不论是政府间,还是企业间、机构间的合作,都得到了更广阔的空间。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教授分析说,“16+1”,绝不局限于16个国家政府和1个国家政府,而是中国和中东欧各国之间在更广泛层面的合作。“在16+1框架之下,中国与中东欧各国之间的合作交流不仅仅是政府层面的,更是各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这样能更好的在经济体量上进行对接。比如阿尔巴尼亚经济体量小,那么就可以和中国的某个省市进行对接,某个公司进行对接,这样合作会更富有成效,更务实。”实事也印证了王教授的观点。中阿关系自“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建立以来日趋紧密,其中地方与企业合作更是亮点频出。

  光大控股在2016年初公布消息称,与Keen Dynamics Limited(KDL)公司签订协议,收购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国际机场的特许经营权。将接管该机场特许经营权至2025年。据悉,该项目及其配套相关项目完成后,中国将成为阿尔巴尼亚的第一大投资国。光大控股首席执行官陈爽先生强调,此次合作意义重大。“我们希望阿尔巴尼亚成为中国商品输出的集散地。我们(这个项目)作为去阿尔巴尼亚的第一步,逐步地把我们的物流中心建立起来以后,带动中国的投资到阿尔巴尼亚。”

  陈爽分析指出,阿尔巴尼亚是欧洲的重要的人力资源输出国之一。如果中国的物流中心可以在阿兴建,不仅能够吸引阿尔巴尼亚的人力资源回流,解决阿政府的就业难题,而且中国的商品通过阿尔巴尼亚这个枢纽被输送到欧洲各地,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丰富“一带一路”和“16+1”的内容。

  除了企业投资与经济合作,中阿双边在地方政府层面的合作也在“16+1合作”的框架下得到了快速发展。短短一年之内,汕头市与都拉斯市、贝拉特市与洛阳市缔结友好交往城市。而斯库台大区也与河南省签署了《建立友好省区关系意向书》。

  都拉斯市市长达科在汕头调研期间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和“16+1”符合发展趋势,都拉斯和汕头两市应该充分利用这一契机。达科说:“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我们两个城市的发展和港口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因为都拉斯和汕头是‘一带一路’的两个重要节点。在此倡议下,我们应该利用这一契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港口建设,以便早日实现都拉斯与汕头之间海运的直航,缩短城市之间贸易往来的距离,提升两国贸易合作。”

  去年9月,河南省代表团访阿,与斯库台大区签署《建立友好省区关系意向书》。双方就在基础设施、旅游、水利水电、矿产开发等领域进行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交流。今年4月,斯库台大区区长巴得莉女士率团回访河南省,进一步加强了斯库台大区和河南省的合作与交流。巴得莉女士表示:“双方合作的邀请已经开启,现在我们要做的是为斯库台大区的发展进行战略规划,这是将是所有各方共赢的合作。”

  “16+1”对于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两国相隔万里、文化各有不同,合作过程中遇到问题在所难免。然而中阿这对老朋友,从政府层面到地方到企业多个层面都表现出强烈的合作意愿,实现了立体式的交流,多角度全方位推进两国在新时期的互利合作。我们相信在“16+1合作”这样一个广阔的舞台上,中阿两国将共同谱出更华美的乐章。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