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次长安街读书会:不忘历史 继续长征

2016-11-01 16:41: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报道:据长安街读书会微信消息,“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这高度概括了在当前复杂的历史时期,通过回顾历史、思索历史、借鉴历史,为党和人民指明前进方向的重要意义。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由长安街读书会、中共党史出版社联合主办,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学习者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北京西城阅读推广+联盟和西华书房共同协办的第十三次长安街读书会暨"不忘历史 继续长征--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读书会在西华书房举行。

  第十三次长安街读书会:不忘历史 继续长征

  本次活动由著名军旅作家、《世界是这样知道长征的》作者丁晓平同志主持,围绕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和《穿越历史时空看长征》两本书,特邀两书作者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三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黄一兵和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原副巡视员、研究员王新生,从书本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向广大会员引介党史知识,共同探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道路选择和发展建设经验。

  第一环节为新书介绍环节,有两位作者亲身讲述撰写的心路历程和重要意义。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这本书主要撰稿人之一的黄一兵先生,重点指出了写作历史的指导思想、原则、方法、依据来源于2010年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同志明确将中国共产党历史概括为“三史统一”即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发展史的统一。习近平同志强调把握住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这促使我们党史写作形成了政策化、制度化,还创新了6+1的写作手法,树立了党史写作权威的标杆。《穿越历史时空看长征》的作者则讲述了本书写作的心得体会,他指出重点研究长征史已有近30年的时间,20年前开始了关于长征史的写作,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将这样一做中华民族的巍峨丰碑奉献给读者是责无旁贷的。在面对市场上长征书籍的发展,他力争做到了以学术为支撑、以史实为依据,兼顾文学性和重要评价,将这一部文史兼顾、文史统一的作品奉献给读者。领略了两本书作者的写作情怀和严谨态度,让观众们对阅读和甄别好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对两位作者产生了敬意。

  第十三次长安街读书会:不忘历史 继续长征

  进入第二个环节思想对话环节后,活动高潮迭起,主持人丁晓平的精妙发问和两位作者的完美作答,呼应交织,掌声如潮。针对主持人关于“不忘初心”的意义和《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写作创新两个问题,黄一兵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写作,就是信仰、探索、成就这三个词的相互交织。他回顾了朱德同志投身革命的艰辛经历,指出信仰的力量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革命火种,克服了一切困难走向胜利,这就是不忘初心的意义。相反,也正是因为国民党没有初心、没有信仰在最终被历史淘汰。而写作就是要反映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历史的一种担当,体现对历史的一种自信,在这种基础之上,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丁晓平评价,黄老师充分地结合我们党史写作理论上的创新、思想上的创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开放、大的格局、大的胸怀、大的境界,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第十三次长安街读书会:不忘历史 继续长征

  就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四个伟大远征意义和书名的由来,王新生指出,这四个伟大远征是习总书记站在二十一世纪,眼看国际国内各种情况,对长征的本质特点,对它的重要意义,对它的时代价值,给予了一个新的科学的概括。四个伟大远征就是给我们指导如何认识长征,如何在自己行动中,从里面吸取智慧力量,去战胜我们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穿越”是希望用自己的方式打动、感染读者去了解和认识长征,王新生的写作初心就是告诉读者要踏实做人,要脚踏实地去做事情。讲述过程中几度哽咽,用真情打动了听众、感染了听众。

  第三环节则是读者与听众的互动环节。读书会成员也纷纷阐述了自己的思考和认识,从党史与国史的关系到党史与传统文化的联结,从长征精神的意义到中国的世界担当,从长征精神的崇敬到克服现实考验的探索,每一个主题的深入交流,无不反映着读书会成员的情怀和与会嘉宾的睿智,将活动推向高潮。

  第十三次长安街读书会:不忘历史 继续长征

  不忘历史,继续长征,是本次活动的主题,也是每一位参加活动同志的心声。只有站在历史的高度去应对现实的挑战,才能够不忘失前进的道路,不背弃人民的选择,才能够真正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以书会友,不忘历史,相约长安街读书会。(岳巍、徐铭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