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把纪律挺在前面 把人民记在心间

2016-11-02 10:55: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重要文件,对加强党的建设、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出了全面要求并作出了明确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释放出从严治党最强音。

  全会提出,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将纪律严明视为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视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全会也提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可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严明的纪律是保障,为民服务是根本。因为,没有铁的纪律作保障,不能做到纪律面前一律平等,我们就可能经受不住“四大考验”、克服不了“四种危险”,就会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就会有忘记誓言与宗旨,漠视群众疾苦的“官老爷”出现,就会有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出现。严明党的纪律,立明党的规矩就是为了保证我们的党、我们党的领导干部和我们的每一个党员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植根于思想深处,落实到行动中。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要治理好国家,要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划出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使得党性的刚性约束真正具象化。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国有101万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仅2015年一年,就有40多名中管干部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全国共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8万多起,处理9万多人。这些数据的背后让我们看到了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坚定决心,也赢得了民心。2015年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数据分析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高16.5个百分点。

  十八届六中全会坚持抓住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从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带头从谏如流、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让其在以身作则、行之以躬的过程中,为广大党员树立起政治标杆、思想标杆、作风标杆和行为标杆。全会提出: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最终体现在全党上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的实干过程中,体现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鱼水情意中。

  只要我们的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百姓记在心间,“关键少数”率先垂范在人前,我们的党就一定能够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完成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任务,带领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史文瑞,博士,北京联合大学讲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