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信息化质检平台 护航“首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

2016-11-02 17:05: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报道(邱美智):“这个软件检查速度快,可靠性高,人工排查工作量小,比以往使用的模块式检查软件效率大幅提升……”这是四川测绘人之间常有的对话。近日,国际在线四川频道走进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进行实地探访。

  据了解,他们口中所说的软件,便是基于四川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信息化质检平台的一个子系统。质检站着力打造的“信息化质检平台”是全国首套基于局域网及专业数据库管理的大型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检系统。成功为地理国情普查、省市基础测绘、航空航天影像、地下管线、专题地图等提供了质检管理、检查、评价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据四川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副站长谭理介绍,软件带有自动化评价和报告输出功能,这两项工作以前主要靠人工,花费的时间不比检查本身少。从前一幅1:1万样本数据从检查到评价至少需要两天时间,有了这个系统,5分钟就能完成过去两天的质检工作量。

  据悉,该平台目前在全国二十余个省、市的测绘质检机构国情普查、公共平台建设项目成果质量检验中得以广泛应用,同时也被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应用在国情普查最终的成果质量验收工作中,获得较好的社会效益。

  创新突破 搭建信息化质检平台

  在全国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任务开始之初,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全新的项目,大家都有些手足无措,尤其是在如何检测普查成果的问题上,更是让人伤透了脑筋。面对困难,工作人员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和学习,迅速搭建了具有检验管理、方案制定、自动化检查启动、进度监控、意见编辑与存储、质量评价、报告输出等多项功能的信息化质检平台。

  或许,有困难的地方往往就意味着创新和突破。其中,针对国情普查的子系统“信息化地理国情普查质检系统”通过整合、集成的方式挂接于质检平台下,在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检查验收中进行试用。成功实现了地理国情普查数据成果质量检验的网络化协同作业、各质检工具的智能调度以及项目、任务、质检、报告的一体化管理,促进了质量检验工作的流程化、规范化管理,提升了质检效率。

  层层把关 保障普查成果质量

  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启动后,质检站根据国情普查项目的特点和成果的主要质量特征,制定了详细的质量控制计划和方案,配置合理的人力及设备资源,对影响成果质量的首件成果、过程质量、验前检查、技术问题处理等关键环节设立质量控制节点,做到实时高效地监控产品质量。

  从第一次成果复查、阶段性成果质量检查到第五次重点针对标准时点核查验前成果检查,过程质量检查循序渐进,有的放矢、环环相扣。在质量监督抽查过程中,每次监督抽查工作抽调20名质检人员,组成3-4个抽查小组,历时一个月,对四川省37家生产单位的普查过程进行了全覆盖检查。

  为保证普查单位成果的二查质查,质检站完善验前检查措施,针对普查单位未能完全掌握“信息化地理信息产品检查与评价系统”的情况,质检站专门安排了三台配置高的计算机设备供普果单位进行程序自动检查,并派专人进行技术指导,大大提高了普查单位的二查质量,避免了交验成果中出现严重及大量的普遍性问题。

  通过过程质量检查,及时发现了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管理缺陷、质量问题和技术偏差,将检验关口前移,为普查最终成果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正是有了对质量控制节点每一步的严格检查,面对37家能力参差不齐的普查任务承担单位,针对特殊复杂的四川省地形,普查任务验收任务才得以优质高效地完成。

  效果显著 扬帆远航正当时

  在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承担的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四川区域的48.6万平方公里、西藏区域的66.8万平方公里、云南测区1.4万的平方公里的数据过程质量控制与检验中。“信息化质检平台”得到了应用,为质检机构和生产单位提供了统一的质量检查评价系统,保障了两者检查结果的一致性,提高质检工作效率三至六倍,降低了因不合格而重复报验的风险,节省了人力、物力和时间,产生经济效益2000万元以上。

  在使用推广中,行业单位对信息化质检平台给予一致好评。良好的口碑也推动该平台在全国十五个省市的测绘质检机构和百余家测绘资质单位中推广应用,四川质检站也与北京、天津、青海、新疆、江苏、广东、云南等地的十五家测绘质检站签订了信息化质检平台“友好合作协议”。

  在通过1.0和2.0两个版本的的改良与更新中,该平台与国情普查、四川省“十二五”平台建设等重大项目一同成长。下一步将围绕西部北斗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智慧园区建设进行升级改造,并将基于无人机的外业快速巡检系统纳入平台,实现测绘地理信息质检的内外业一体化,信息化,智能化!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四川省测绘质检站全体职工在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协作、上下齐心,为国情普查的成果把好每一道质量关卡,为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完美收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充分展现了四川测绘人勇挑重担、不辱使命的精神风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