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专家:上合组织15年发展成就巨大 前景广阔

2016-11-02 16:12: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岳文良):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即将于11月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并出席本次会议。今年正值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那么对于上合组织15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本次会议将讨论的重要议题以及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前景等问题,记者对同样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一的哈萨克斯坦专家进行了采访。

  从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至今已经走过了15年的发展历程。在此期间,上合组织历经风雨和考验,各成员国之间的团结互信不断增强,各国之间的联系也日益紧密,上合组织已成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地区发展、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重要建设性力量。对于上合组织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哈萨克斯坦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阿姆列巴耶夫也是给予了高度评价:“毫无疑问,上合组织的成立和发展是推动国际秩序由单极世界向多级世界转变的一件大事。中亚地区在安全领域一系列长期存在的问题也在上合组织的框架下得到了很好地解决,特别是在打击‘三股势力’的问题上各成员国也是达成了高度共识。目前上合组织正在加速向前发展,它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也在不断壮大。”

  有统计显示,2015年上合组织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为21万亿美元,占世界的21.7%;而贸易总额则超6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额18.3%。对此,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外交和国际安全研究室主任扎基耶娃则表示,与成立之初相比目前上合组织的重要性、潜力和规模已经是今非昔比:“目前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了极其重要的地区组织,其人口总和已经占到了世界人口的近一半,成员国的数量也将达到八个,因为在(今年)塔什干峰会上已经决定将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再加上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上合组织大家庭中国家成员总数已经增加到了18个。”

  同时,对于即将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哈萨克斯坦专家均表示该会议意义重大,因为会议将主要落实各国元首在今年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塔什干峰会上所达成的重要共识,这些共识的落实将会为上合组织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巨大推动力。在哈总统战略研究所外交和国际安全研究室主任扎基耶娃看来,打击“三股势力”和加强安全合作将依然是本次会议的重点议题之一,因为随着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变化,目前上合组织所面临的安全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上合组织从成立之初就把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三股势力’作为自身的核心职能。成立15年来,或者从1996年的‘上海五国’(上合组织的前身)算起,20年来上合组织所面临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这主要与当前的叙利亚和阿富汗局势的紧张,移民危机和爆恐事件的增多以及‘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回流本土有关。”

  而哈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阿姆列巴耶夫则表示,长期以来上合组织一直把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作为自身发展的两个轮子。同时他强调,只有上合组织各国经济发展了,威胁本地区安全的不稳定因素才能减少。所以,如何深化上合组织地区的经贸合作,特别是推动多边经贸合作的发展才是本次会议的关键。阿姆列巴耶夫说:“其实经贸合作才是上合组织各国稳定和繁荣的根本基础和具体体现。但是,实际上目前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多边经贸合作项目还非常少,各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主要以双边合作为基础。特别是在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之下,上合组织各国只有加强多边经贸合作才能获得更好地发展。”

  同时,阿姆列巴耶夫指出,上合组织成立以来,中国一直是上合地区开展经贸合作的推动者和发展引擎。特别是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更是为上合各国之间加强经贸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动力。在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后,哈萨克斯坦是上合组织内最早对此表示了支持,同时哈萨克斯坦还积极地把本国的发展战略同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进行对接,相信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定能使上合各国的经济更加繁荣,并能够增强上合组织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

  对于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哈总统战略研究所外交和国际安全研究室主任扎基耶娃表示,拥有巨大潜力的上合组织前景将非常广阔,但是她强调,目前上合组织关键是要做好自身发展,只有自身发展好了,那么上合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才会在国际上得到认可和重视。扎基耶娃说:“上合组织拥有巨大的经济、能源和交通潜力,所以它的发展前景一定非常广阔。同时,我认为,如果上合组织能够坚持‘上海精神’并通过互利合作造福本组织各国人民,为各国的繁荣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那么它在国际上的影响和作用也必将得到提升。”

  而哈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阿姆列巴耶夫则指出,当今世界既有挑战也有机遇,上合组织应该坚持不结盟、不对抗原则,相信和谐发展将给上合组织带来非常好的前景。阿姆列巴耶夫说:“当今世界既有挑战也有机遇,上合组织应该从挑战中寻找机遇,坚持不结盟、不对抗原则,积极同成熟和发达市场加强合作,并同欧盟、欧亚经济联盟、东盟等其他合作机制和框架和谐发展,那么上合组织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