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舆论担忧中国人赴日买房 地产商被骂“卖国贼”

2016-11-02 09:36: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走进日本的书店,你可能看到这样的书籍:

  《买下日本 正在消失的日本国土》

  《中国的日本侵略》

  《所以,中国会来日本买农地》

  这让小编有种飘飘然的感觉,买下日本、侵占日本。难道,终于轮到我们收拾日本了?!

  中国正在把日本领土化??

  日本人是一个精明的民族。

  同时,也是一个危机感很强的民族。

  他们绞尽脑汁吸引中国人去旅游、消费,你不去买,他们甚至会失望至极。

  但是如果听说中国人去日本买不动产、森林、土地,他们就立刻变得担忧起来。

  因为在这件事上,近两年,日本一些专家和媒体是这样告诉普通人的:

  《产经新闻》:中国买下北海道小樽高地“要塞”,能监视驻日美军和海上自卫队的重要据点港口。


▲北海道小樽的高地“要塞”,右侧为中国人买下的饭店

  日本《JBpress》:目前外国资本(主要是中国资本)所购买的日本山林面积大约为800公顷。《产经新闻》:仅日本北海道地区,外国资本购地就达到1878公顷,这还只是被证实的部分。拓殖大学客座教授野口东秀:实际数字可能是官方发布的10~12倍(8000公顷~9600公顷,而今后态势还会进一步扩大。

  日本《信使周刊》:“中国正在把日本领土化”。中国房地产商在石垣岛购买高层公寓,可直接看到海上保安厅巡视船的动向。而石垣岛距钓鱼岛仅170公里。


▲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船

  日本民间智囊东京财团:有中国资本去视察了日本森林。推测,如果购买森林的目的明显与木材无关,需要注意真正的动机是“获得水源”

  《中国的日本侵略》作者柴田哲孝:中国2010年制定了《国防动员法》,按照这个法律,如果发生紧急情况,中国军队可以指挥在日本的100万中国人。而现在中国资本购买了很多自卫队周边的土地,这么看来真的很恐怖!

  夸大性炒作背后的双重标准

  但也有一些理性的观点认为,说中国人买地买房威胁日本的安全,言过其实。

  关于媒体大肆炒作的中国人买森林为获取水源的问题,日本林野厅后来做了调查,负责人说,虽然很多大型媒体在炒作,但政府并未发现中国人为了水源而购买日本林地。“我们无法理解这种说法”,他说,如果将大量的水运到中国,岂不是需要巨大成本,并且即使购买森林,也未必能够得到水源。

  而日本国土交通大臣政务官小泉俊明在接受在日华媒《日本新华侨报》的采访时表示,“中国一些有钱人、富裕阶层到日本来购买住宅,我个人是完全支持的。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非常快,中国人能够到海外投资,也是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一种贡献。这就像阿拉伯的有钱人在英国投资是一个道理。”

  没错,和日本在泡沫经济前买下10%的美国不动产是一个道理。和日本现在在海外买下“1.8个日本”更是一个道理。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日本问题专家唐淳风此前发表文章称,日本是真正享受到全球化红利的国家,而且只有日本才是。

  在全球化的进程中,资产配置到海外,是很多企业家、富裕人士的共同选择。日本可以到外国买下“1.8个日本”,中国人就不能去日本买山林、度假景点和不动产吗?

  这几年,小编看到日本媒体一次次报道中国人购买日本资产的消息,稍有一点风吹草动就大肆宣传。却几乎没有见到对其他国家购买资产的报道,果真,中国在日媒心中是悍然不动的“威胁”吗?

  中国人买房投资实则帮了日本经济

  “很多人说我们是‘卖国贼’。”北海道一名房地产经营者说,“其实我们也没办法,受老龄化和人口稀少困扰,房子在我们手里根本没人买,所以只能卖给中国人。”

  日本一线城市以下的地区,基本都面临一个窘境——后继无人。越来越多的人口涌向都市,再加上老龄化、少子化,每年都有很多村镇在消失。往年热闹非凡的温泉、酒店渐渐门可罗雀,一些陷入经营危机,还有一些无人继承。于是当地人开始出卖这些财产,而购买者大多是中国人。

  日本《产经新闻》曾报道过这样两个事例,大阪市一家温泉旅馆出售时,只有3人提出购买,而这3人都是中国人,最终卖出1.5亿日元的高价。中国人接手后,立刻重新装修,并将送餐服务取消,改为自助餐,停车场停满了大型观光客车,此后宾馆每天“几乎满员”。中国经营者将客户目标定位在了中国游客身上,通过接待团体行游客获得利益。

  日本山梨县笛吹市的石和温泉,到东京仅需坐一个半小时的电车。其中一家温泉旅馆破产后,被中国人购买。现在虽然在营业,但当地人却以为已经关门。原来,该旅馆现在也仅仅接待来自中国的团体游客。温泉旅馆协会的理事长和另一家旅馆的日本经营者对此非常欢迎,他们期待更多的外国人去当地旅游,共同获取利益。

   

  ▲山梨县笛吹市的这家温泉旅馆,如今住满了来自中国的团体游客

  日本雄心壮志发展“观光立国”,希望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每年有4000万游客赴日。中国,必然会成为一个重要角色。

  中国人为何大举投资日本房地产

  北京、上海的房价比东京最好地段还要高很多。所以,对于中国人来说,日本的房子很便宜。再加上2020年东京要举办奥运会,日本不动产价格预计会上升。因此,大多数人的目的是投资。

  
▲在东京房价最贵地段之一的港区,二手房出售信息

  日本实行土地私有制,买房意味着土地永久属于自己。这也是很多人选择到日本投资不动产的重要原因。

  一名在日华人接受采访时说:“在日本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很多留在日本上班。我身边大多数人都是为了自己住而购买。即使以后回国,也可以将房子卖出去。”

  他说,很多中国富人去日本买房子,也是相当于买一栋别墅,既能保值,又能前去暂住。就像很多东北老人去海南买房子一样。

  再就是大型投资,比如买下景点、温泉、公寓、度假场所、山林,目的也是为了赚取利益。与在美国、澳大利亚、欧洲等国购买资产一样,是一种资产的海外配置,有助于分散风险。(张璇)

标签:海闻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