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打造哈首条城市轻轨 书写中哈产能合作新篇章

2016-11-03 16:58: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岳文良):2014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提出了开展中哈产能合作的重大倡议。两年来,中哈双方不仅签署了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政府间框架协议,建立起了部门间工作机制,启动设立了产能合作基金,而且还举行了十轮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对话会,确定了总金额高达268亿美元的51个早期收获项目清单。在李克强总理再次访哈并参加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的时候,记者对中哈产能合作早期收获清单中最早落地的重大项目之一的哈首都阿斯塔纳轻轨项目进行了采访。

  阿斯塔纳轻轨项目中哈产能合作早期收获项目最早落地的项目之一,该项目为哈萨克斯坦的首条城市轻轨线路,也是继阿拉木图地铁之后哈萨克斯坦的第二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阿斯塔纳市轻轨一期项目全长25.4公里,共设18座车站和1座车辆段,设计时速80公里。总投资18.87亿美元。项目连接阿斯塔纳机场和新火车站,从市中心穿城而过,途径总统府、国防部、阿布扎比大厦等地标性建筑,接驳将于2017年建成的阿斯塔纳世博园并横跨市内的伊希姆河。

  据阿斯塔纳轻轨项目中方联合体前方指挥部负责工程的副总指挥韩会民介绍,中哈两国领导人对该项目高度重视,哈总统和总理都曾出席过该项目的签约仪式:“这个是项目是在2015年的8月30日在两国国家元首的见证下,签署了EPC合同的通用版本,2016年3月中哈双方又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签订了EPC总包合同的完整版本。目前,其他各项工作方面,包括工作签,包括项目免税政策,包括通关政策,也就是一系列国家层面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整个工程现场这方面我们也在按照工程计划推进我们的工作。”

  据了解,目前阿斯塔纳轻轨一期工程建设已经启动,但是目前尚处于未全面大范围开工的筹备阶段。项目总工期为3年,预计在2019年年底建成。该项目从线路设计、施工、后期验收等在内将全部采用中国标准,这也是中亚地区首条全部采用中国标准的轨道交通项目。另外,阿斯塔纳轻轨项目的设计标准将达到全自动无人驾驶级别,由中国企业在海外设计、承建一条无人驾驶的轻轨线路,这尚属首次。

  对此,阿斯塔纳轻轨项目中方联合体前方指挥部负责设备的副总指挥李仲华介绍说:“现在这个项目按哈国政府对项目的需求,如果从设备角度来说自动等级叫UTO4,也就是全世界自动化运营水平最高的。咱们全世界对这个地铁自动驾驶先进程度衡量有一个等级,叫GOA等级,这个等级从0-4,这个咱们在中国称为UTO,也就是全自动无人驾驶。全自动无人驾驶应该说是代表了全世界轨道交通最高的一个综合自动化的水平。”

  据了解,达到全自动无人驾驶级别这并不难,因为目前中国在这方面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关键的问题在于此次施工建设是在海外进行,所以中国企业在了解当地整个社会、人文、法律环境、行业管理以及当地的建筑材料、建筑资源等还需要一个熟悉和探索的过程。特别是阿斯塔纳为世界上第二冷的城市,冬季极端最低气温可达零下51度,这将对中国企业冬季施工是一个巨大挑战,同时也对该项目未来的安全运营提出新课题。

  对此,韩会民指出:“阿斯塔纳属于大陆性气候,冬季比较漫长,积雪天数大概达到130-140天,也就是4-5个月的时间,这种气候,尤其是低温气候对混凝土结构施工影响比较大,而且这个极端最低气温甚至达到零下51度,这种情况下,这对混凝土施工影响非常大,难度也非常大。在高寒大雪的环境下,对咱们整个后期设备运行,低温环境的适应能力这块儿提出了严峻考验。咱们的设备可能在国内没有在极端的零下51度的环境下使用的条件,所以这块儿对咱们将来车辆的牵引、制动、信号系统,包括整个传输系统,对咱整个工程的组织和设备的选型提出了一个新的考验。”

  阿斯塔纳市轻轨项目一期工程的总承包建设任务由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亚欧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来共同负责。为了能够使阿斯塔纳市轻轨项目能够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精品样板工程,中方对团队的组建高度重视,派出了中国国内顶尖的设计、施工和管理团队,这其中就包括建造了鸟巢、国家大剧院、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北京城建集团以及拥有无人驾驶线路建管独家经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中国优秀企业。目前参建的中国企业已经就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高寒大风等问题有了相应预案,并通过在国内设立模拟实验平台来对各类施工问题进行针对性研究。

  阿斯塔纳市轻轨项目不仅是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地区最具技术代表性的城市交通项目,同时也有助于提升阿斯塔纳首都形象,增加居民和游客的出行便利、舒适性和安全度。特别是该项目的实施还将极大地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对此,韩会民表示:“如果明年大面积开工,那么8000人中有30-40%会使用当地人。尤其是到了后期运营期间,整个这条线上以后提供的永久就业岗位,根据国内的经验,一条线上大概2000个就业名额。”

  同时,阿斯塔纳市轻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轨道工程建设领域的经验、使用的装备技术和先进的技术标准等也必将带动哈萨克斯坦当地的产业发展以及技术升级。在谈到阿斯塔纳市轻轨项目特殊性和重要性时,中铁亚欧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红军就表示,该项目是中哈产能合作项目中第一个获得哈萨克斯坦主权担保的项目,这是中哈关系友好的体现,同时轻轨项目还将为阿斯塔纳增添一道新的流动风景线,同时它也将成为中国和中国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的一张“永久名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