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环保部:今冬雾霾频率或偏高 部分城市应对不合理

2016-11-03 23:36:20|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题:今冬雾霾频率可能偏高 部分城市应对措施不合理——环保部回应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

  从3日开始,新一轮雾霾笼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保部门如何应对重污染天气?华北地区的采暖季将至,今年冬天北方的空气质量会改善吗?环境保护部3日下午举行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通报会,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督查发现部分地方应对措施不合理

  11月2日起,环保部先后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石家庄、唐山、保定、衡水、济南等城市开展督查,重点检查各地政府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情况,并对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介绍,现场督查发现,河北省迁安市政府对企业提出的应急减排措施不合理,在启动应急响应后,部分企业未采取任何实际减排行动;对企业应急响应措施督导力度不够,检查内容流于形式,无法促进企业实际减排。迁安宝利源炼焦有限公司未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污染物减排,无法达到河北省应急预案要求的减排比例,企业内部无应急响应流程记录。督查组还发现7家企业存在排放黑烟、无组织排放等问题。

  环保部已责成河北省环保厅和相关城市人民政府进一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尽快落实整改要求。

  环保部还公布了10月份京津冀地区10家企业“高架源”排放涉嫌超标。

  田为勇表示,今年年底前要将京津冀地区的20个城市的“高架源”全部安装在线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今冬雾霾频率可能偏高,但峰值会下降

  从10月份以来,京津冀地区已遭遇第4场雾霾影响。今年冬天的雾霾会更严重吗?

  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表示,根据历史分析,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冬季出现重污染天气的频率和强度可能偏高。预计开始供暖后,重污染天气应对形势可能更加严峻。但他同时指出,空气污染峰值不会达到去年爆表的程度。

  他介绍,今年1-10月,全国338个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2.5%,PM10浓度同比下降9.4%。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5%。

  近年来,我国在燃煤、机动车、产业结构优化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善空气质量。如,截至今年9月,全国完成煤电超低排放改造约2.9亿千瓦,约占全国煤电装机容量的32%;今年我国将继续淘汰380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等。

  对雾霾高发的京津冀地区,刘炳江说,今年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的保定、廊坊部分地方共实现煤改电、煤改气50万户,预计减少二氧化硫、粉尘等排放4万吨。北京市今年要清理2500多家“散小乱污”的企业。

  “同等气象条件下,有了这些措施的支持,空气污染指数峰值会下降。”他说。

  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

  环保部表示,应对重污染天气,需要提高预报准确性,提高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

  环保部将会加强城市的应急预案评估,确保应急措施可操作、可核查、可计量。要求地方对每一次重污染天气同步开展保障效果评估,追因溯源,科学评价措施实施效果,根据科学分析,及时提出防控建议,推动应对工作由过去“大水漫灌式”的减排方式转变,实现精确打击。

  同时,提高应急联动的同步性。2016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率先启动应急联动工作,通过推送预报预警建议,加强区域联动,精准指导各地启动重污染天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措施。环保部还将开展2016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