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推进上合组织两轮齐转

2016-11-03 23:00:51|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社比什凯克11月3日电 题:加速推进上合组织两轮齐转

  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与会国家领导人为进一步加强安全与经济两方面的务实合作夯实基础,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实现发展目标、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

  此次会议,适逢上合组织成立15年。15年来,上合组织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促进地区稳定与繁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就上合组织今后的发展合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提出6点建议。从安全合作到融合发展,从产能合作到创新合作,从完善区域融资机制到夯实人文交流基础,中方提出的建议实实在在,充分反映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深化务实合作的强烈愿望,符合本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整体利益,有助于提高本地区人民的福祉。

  安全合作与经济合作一直是推动这一区域合作机制稳步前进的两个轮子。

  维护地区安全是上合组织的重要使命和优先合作方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的亚欧地区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作为维护地区安全的重要多边机制,上合组织致力于提高抵御风险能力,为地区发展营造稳定和谐的大环境。

  在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上合组织成员国遵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进一步加强安全领域协调合作,得到了与会各国的广泛认同。推进反恐机构机制建设,深化情报交流和执法合作,有助成员国巩固战略互信,震慑打击“三股势力”。可以预见,上合组织今后将继续充当维护亚欧地区安全的“稳定器”。

  经济合作是推动上合组织提速前行的另一个轮子。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发展国民经济、加速产业升级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普遍愿望,开展多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各方的共同需求。

  会晤期间,各国总理一致同意,深化地区经贸和投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融合,为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创造条件。各国领导人批准《2017-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等多项合作文件和决议。可以预见,随着经济合作的深入推进,在全球经济版图中,亚欧地区将成为更富活力的地缘经济板块。

  产能合作是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亮点之一。中国把自身优势产能和成熟技术与其他上合组织伙伴的发展需求相结合,不断催生新经济增长点,带动就业,惠及民众。各方正通力合作,力争继续提升产能合作水平,打造产业合作链,实现多方共赢。

  上合组织的发展动力源于务实合作。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协调各国经贸规划,有助于打造融合发展格局,推进区域整体进步。眼下,中方正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互联互通,深化经贸、产能、能源、投资、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

  15年来,以“互信、互利、平等、协调、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核心内涵的“上海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凝聚强大向心力。上合组织对周边国家吸引力增强,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上合组织成员国人口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面积占亚欧大陆面积五分之三,成为促进地区繁荣稳定的“主力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合组织成员国将继续发扬“上海精神”,不断推动安全合作与经济合作两轮齐转,携手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