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从严治党,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2016-11-03 10:33: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切实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是打牢治国理政的组织基础。只有从严管理干部,敦促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才能夯实基层组织,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我们党走过了90多年的光辉历程,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就是我们党具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高度自觉,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严于自我解剖,从谏如流。从党的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运动、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都可以管窥,中国共产党有很强的探索精神,党的领导干部在党中央的组织下,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纠错,达成一致的路线认识。

  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中央在聚焦解决“四风”问题、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从严治吏,打出了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党的第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组织建设从战略高度进行谋划、布局,强调加强党的建设,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要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抓起,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坚持不忘初心,做到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方能赢得党心、民心。

  古语云:“君子不妄动,动必有道;君子不徒语,语必有理;君子不苟求,求必有义;君子不虚行,行必有正。”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行事“不妄动”,“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当好人民公仆。“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为了国家、为了社会、为了民众、为了正义,不以苟且心态贪取妄求,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欺压群众。权责担当、善作为、勤理政。绝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党的领导干部“不徒语”,应说而说,遵循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从谏如流;也能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干预或插手组织调查的事“有所不为”。

  党的领导干部“求必有义”,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循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有令必“有所为”、有禁必“有所不为”。

  党的领导干部“行”必身正合规,要知敬畏、守底线;严守纪律、严明规矩;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严肃纲纪、疾恶如仇;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决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不搞特权,不以特殊党员身份不受纪律约束,不超越权限办事。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的领导干部要把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入于身、藏于心、行之以身”。

  中国共产党在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当信仰走向实践,这样的政党就是不可战胜的。(宝艳园 中央民族大学讲师,博士后)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