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总理会即将召开 成员国深化合作面临新的有利条件

2016-11-03 17:50: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李克强总理2日起赴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俄罗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等系列国际会议并正式访问上述四国。上合组织成立15年来,已发展成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的重要区域性组织,为本地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当前,上合组织在不断发展壮大和各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等背景下,深化务实合作面临新的有利条件。但“当前世界还很不太平,尤其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程国平2日在北京说,这就是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复杂交织,特别是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趋于严峻,未来地区形势也充满复杂因素。

  在当天庆祝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周年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成立10周年研讨会上,程国平指出,安全与稳定,合作与发展,是上合组织国家所面临的共同任务,需要所有成员国精诚团结,求同存异,共同为维护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王开文随后在该研讨会上表示,15年前,在冷战结束、国际地缘政治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在上海五国的基础上应运而生,成为在欧亚地区的心脏地带,以开放、互信、相互尊重为基础,通过渐进方式处理国与国关系的新型的地区组织。

  “我最大的一个体会是,现在各方对上合组织的关注度明显提升,主要来自域外国家,包括欧美国家。另外,企业对该组织的关注度也在加强,它们希望借助上合这个平台来加强企业间的合作。所以上合组织的发展不仅要自上而下,同时也应该自下而上。不仅中国,其他国家也是如此。”

  王开文认为,经过短短的15年,上合组织能够在国际舞台上站稳脚跟,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地区性国际组织,首先得益于共同的价值观,它是一个牢固的基石纽带,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上海精神丰富了现代国际关系的理念与实现,有益于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寻求国际关系的民主化。

  “这20个汉字的精髓和与其他理念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它不寻求对抗,而是谋求共同发展。”王开文说。

  其次,上合组织的发展如此成功,也得益于上合创始成员国领导人高瞻远瞩的洞察力。上合成立之初的第一次峰会通过了一个很重要的文件,就是“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也许是巧合,这个公约的通过是发生在9.11事件前的三个月。后来的历史也充分证明了,各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特别是现在的国际大背景,恐怖主义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公害。应该说当时的领导人已经看到了世界发展的大势,并对此有深刻的思考,所以才通过了这样一个文件。

  “正是有了这份文件,上合国家15年来在反对三股势力方面加强了合作,使得我们这个地区在反恐方面能够保持一个积极的态势。”王开文说。

  目前,在上合框架内,各国彼此加强各领域的合作是共同的愿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成员国对此有浓厚的兴趣。今年 6月,在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塔什干宣言中,成员国再次重申了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倡议,各国的发展战略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也在加紧对接,产业互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据王开文介绍,一个值得一提的现象是,上合组织的官方微博读者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他们对上合的关注度非常高,微博粉丝量上升得很快。“相信这对上合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上合的未来在于青年,在于我们有强大的社会基础,这主要要靠我们的年轻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宪举同日表示,随着上合组织的扩大,包括已启动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程序,未来成员还会增多。“但我们对中亚的重视程度不应该削弱,上合组织未来的重点应该仍然是中亚地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