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长征五号发射成功对中国未来空天战略产生巨大影响

2016-11-04 14:57: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11月3日20时43分,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30分钟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长征五号是无毒无污染绿色环保型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基本型,火箭采用5米直径芯级,捆绑4枚3.35米直径助推器,全长约57米,起飞重量约870吨,起飞推力超过1000吨,拥有近地轨道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的运载能力。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实现了我国液体运载火箭直径由3.35米至5米的跨越,填补了我国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空白,代表了我国运载火箭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

  长征五号火箭的发射成功将对中国未来的空天战略产生巨大的影响。最关键的一点,就是长征五号所拥有的巨大运载能力。由于海南文昌发射场的投入使用,使在该处发射的运载火箭可以经由水路运输,从而摆脱了陆路运输过程中桥梁、涵洞对于火箭直径3.35米的限制,可以使用更为粗大的箭体,从而大幅提升长征五号的运载能力。从火箭的运载能力和性能来讲,长征五号全面超越了欧洲和日本,比现在的欧洲阿里安5和日本的H2-B大型火箭还要先进。众所周知,2015年12月31日,中国成立了战略支援部队,其主要使命之一,就是建立和保持太空保障基础设施,完成对目标的天基侦察与监视,战场的天基测绘与导航保障任务,维护国家太空的安全与稳定。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4月和6月两次强调要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则预示着中国空军未来必须在太空和大气层中具备攻防能力。

  如果要完成上述目标,就意味着中国在未来将向太空发射大量的有效载荷。虽然目前中国的在轨卫星数量已经超过了俄罗斯,仅次于美国,建立了“天链”、“北斗”、“高分”、“遥感”等一系列卫星家族,但由于以前长征火箭的运载能力有限,航天器的重量始终上不去,从而限制了航天器的功能和使用寿命。长征五号的发射成功,使中国的太空运载能力步上了一个新台阶,有了这个“大力神”,中国就能向太空部署更大、更重、功能更全面的航天器,以便进一步强化中国的太空力量,早日从航天大国进入航天强国之列。

  同时,在这次的长五发射任务中,搭载的是由远征二号上面级和实践十七号卫星组成的载荷组合体。上面级又称“太空摆渡车”,兼具了火箭和卫星的技术特性,是具备自主飞行能力的飞行器。当上面级与卫星的组合体被火箭基础级送入椭圆过渡轨道,与基础级分离。随后,上面级第一次点火工作,将远地点高度调整到位,然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无动力滑翔,到达转移轨道的远地点附近时,上面级第二次点火工作,将近地点高度调整到位。在满足轨道和姿态要求后,上面级与卫星分离,将卫星送入目标轨道。这大大缩短了反应时间,卫星本身也可以减少所带的燃料载荷。过去如果要把卫星送入中高轨道,一般先由运载火箭将卫星送入低地轨道,然后需要卫星靠本身推进器多次变轨,这通常要几天的时间,而现在使用上面级则只需要几个小时,中国第17颗北斗导航卫星就是由远征一号上面级在不到6小时内送入轨道的。而这次使用的远征二号上面级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变轨能力最强的液体动力上面级,这也意味着中国的上面级技术又有了新的突破,这对于未来中国的深空快速响应能力的建设意义也是非凡的。(兰顺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