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 提出将产能合作打造成区域经贸合作支柱

2016-11-04 07:14: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琦、翟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3号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就推进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提出六大倡议。李克强表示,中方愿与各方推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把产能合作打造成区域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柱,形成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该组织已发展成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的重要区域性组织。当前,在地区国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等背景下,上合组织深化务实合作面临新的有利条件。李克强提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惟有携手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和地区长治久安。他说:“此次总理会将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成果,迈出新的步伐,在此我愿提几点建议。”

  李克强说,上合组织要营造安全稳定环境。遵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进一步加强安全领域的协调合作,保障机构、企业和人员安全。他表示,要打造融合发展格局,提升产能合作水平。李克强说,“中方愿与各方推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通关、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等领域,中方持开放合作的态度,而且愿意和各方探讨建立自贸区的可行性。……中国也还是在工业化的进程当中,我们和成员国很多国家开展产能合作是优势互补,可以带动当地的资源性产品特别是农产品的价格,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使用当地的材料,这样有利于就业和改善当地的民生。”

  李克强表示,要挖掘创新合作机遇,中方愿与各方加强创新政策对接和经验交流;完善区域融资机制,利用相关投融资平台,为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和实施区域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夯实人文交流基础,中方愿与各方签署关于上合组织大学设立和运行的协定,支持其为各国培养人才,并为成员国留学生来华提供便利。李克强说,“上合组织一贯秉持开放的态度,建议各方继续加强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合作,实现多赢、共赢,同时,继续扩大上合组织与联合国等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沟通对话,加强相互支持与配合,共同促进地区的稳定和世界的持久和平和走向繁荣。”

  上合组织其他国家与会领导人积极肯定一年来上合组织发展合作所取得一系列进展,表示各国将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增强本组织的内在活力,为本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当天的会晤结束后,李克强同与会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署并发表联合公报,批准《2017-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和《关于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和发展基金(专门账户)下一步工作》等涵盖贸易、投资、金融、海关、农业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和决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