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FBI“搅局”大选,特朗普获益有多大?

2016-11-04 14:41: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今年的美国大选真的是不走寻常路,其复杂和精彩程度远超流行电视剧《纸牌屋》。先是美国政府声称有阿桑奇及俄罗斯这样的外部“势力”“干预”美国大选,后有以FBI局长詹姆斯·科米这样的美高官的内部“搅局”。但不论是阿桑奇还是科米,他们有两个共同点,一个是针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另一个就是都针对与希拉里相关的“电邮门”事件。

  阿桑奇履行诺言,以每月甚至每周的频率不停对外公布有关希拉里的电邮内容,一度令希拉里措手不及,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也被迫辞职,但在奥巴马政府的“帮助”下,希拉里每次都能借口俄罗斯试图干预美国“选举”而涉险过关。科米则有些反常,他在当地时间10月28日,距离投票日仅剩十天左右的关键时刻,致函国会高层,称在对希拉里的亲密助手胡玛·阿贝丁的丈夫韦纳调查期间,无意中在他的笔记本上发现了与希拉里“邮件门”相关的邮件,因此决定对“电邮门”事件重启调查。早在今年7月,宣布对“邮件门”的调查告一段落,不会对希拉里提起法律诉讼也正是科米本人。

  科米的决定一经公布就在美国引发轩然大波,成为可能逆转投票结果的“十月惊奇”。尽管美国舆论此前一直在猜测此次大选的“十月惊奇”究竟会是什么,但未料到“惊奇”会来自联邦政府内部。因此,赞扬者有之,特别是前不久因“污嘴门”事件被搞的灰头土脸并导致民调落后的特朗普,终于再次抓住能证明希拉里“有事”的证据,称这是美国政坛自“水门事件”后的最大政治丑闻。特朗普一方面赞扬科米公正不阿,称因科米的决定自己开始改变这次选举“已遭绑架”的看法,另一方面以非常戏谑的口气“称赞”了希拉里的亲密助手胡玛·阿贝丁以及她那个总是不断自己找事的丈夫韦纳“做的好”。

  民主党和希拉里阵营则对此气急败坏,抨击共和党人科米此举纯粹是为了一党之私,充满“政治动机”。希拉里为自证清白,要求科米尽快公布发现的所谓与她相关的“电邮”内容,批评他对已经发现的涉嫌特朗普与俄罗斯的关系材料秘而不发,炮轰科米此举“史无前例”和令人极度困扰。联邦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资深参议员里德也致信科米,称他在大选关键时刻重启对“电邮门”的调查,涉嫌违反旨在禁止联邦政府机构和人员不得利用职权影响选举的《赫奇法案》。奥巴马总统先是通过白宫发言人表态,称不对科米的做法“辩护”或“批评”,但明显暗示其在做决定前应该遵守相关的规范、传统和准则,紧接着奥巴马又在电视专访中称科米此举已明显成为一个“政治矛盾”,直指科米违反了一些“成文的规范”。

  科米本人也因此深陷争议漩涡不可自拔。美国舆论开始分析他的背后动机究竟为何,有的说他是为了免于党内非议,利用此举挽回因7月对希拉里“电邮门”不追求法律责任而丧失的政治颜面。但也有的说科米之所以在这个关键时刻“重启”调查,只能证明希拉里“事”真不小,如果他现在不发声,那么日后被暴露后会将会遭到谴责或法律制裁。但不论如何,大部分人认为他的这个举动确实“不恰当”,美媒甚至爆料称即使他的一些家人也对此持有异议。

  那么问题也来了,科米此举对美国大选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特朗普是否能借此实现对希拉里的“绝地反击”呢?从这两天的情况看,受此事件影响,特朗普在民调中与希拉里的差距开始缩小到一个百分点左右,甚至在个别民调中实现反超,这无疑加剧了此次大选的激烈程度。特别是给特朗普阵营实现了“加油打气”,使那些原本对特朗普获胜不抱希望而可能不投票的选民改变主意,在投票日去投下支持特朗普的一票。但要说特朗普能借此次事件实现全面翻盘则为时过早。

  对希拉里阵营而言,FBI“重启”电邮门调查已经大幅缩小了其相对于特朗普的民调领先率,希拉里在最终投票结果上或将实现“险胜”而非“大胜”。与此同时,科米在公布重启调查决定后又称调查不会在短期内结束,有美国媒体则通过“内部消息”得知科米是在未仔细审阅这些电邮的情况下就做出了重启调查的决定。希拉里阵营也抓住这点猛做文章,试图以此将该事件带来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就该事件本身而言,无论谁最终当选,新总统上任后都将因此面临一个更加分裂的美国社会,这无疑会限制新政府的作为,极可能出现上台既“跛鸭”的局面。(周佳苗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