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中国超越德国成“绿色电力”冠军

2016-11-04 15:45:38|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参考消息网11月4日报道 外媒称,德国被甩在后面。过去10年里德国还是可再生能源的世界冠军,但眼下另一个国家已经超过了德国这个绿色先锋。中国成为新的绿色电力冠军,而德国联邦政府却甚至有意识地减少了风能、太阳能和沼气方面的新增设备。

  据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11月2日报道,国际能源署日前刚刚上调了对全球绿色电力领域的增长预测。尽管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很低,但可再生能源依然强劲增长。这与两个因素有关:新能源发电设备的成本急剧下降;此外,中国、美国、印度等关键国家给予了“强大的政治支持”。

  2015年是“可再生能源的转折年”。国际能源署说,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占全球新增装机容量的比例首次超过50%。

  尤其是中国人已认出了这个时代的标志。自从中国政府在过去10年里通过大规模补贴让可再生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以来,该国在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方面就处于领先地位。2015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占到了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总量的36%。

  报道称,国际能源署引用的例子表明了这种扩张进展得有多快:2015年,该国平均每小时安装2台风力发电机。去年全世界平均每天新增的50万块太阳能电池板大部分在中国。

  中国全力推进电力部门的转型。这不仅影响绿色能源,也影响到存在巨大产能过剩的化石能源发电。例如,中国政府不久前下令停建总装机容量为1700万千瓦的30座燃煤电厂及相应的电网。北京还要求13个省份不再新建燃煤电厂。

  此外,中国还取消了此前计划修建的多条旨在把主要由西部生产的煤电输往沿海人口密集区的电力高速公路。专家们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将大幅增加绿色电力的比例,未来将分散生产电力。

  报道称,与此前优先考虑经济增长相比,现在中国政府更重视环保和气候保护。中国今年还和美国一起推动批准了巴黎气候协议。然而很明显的一点是,能源政策方面的决策也有经济上的考虑。绿色和平组织估计,建造上述30座燃煤电厂的成本将大大超过200亿美元。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说:“我们正在经历可再生能源推动的全球能源市场转型。”中国从中受益最多。中国绿色电力行业目前已创造了350万个就业岗位,其次是巴西和美国,分别为90万个和77万个。而德国的趋势恰好相反,2014年的相关就业岗位为37万个,去年下降为35.5万个。

  (原标题:外媒:中国超越德国成“绿色电力”冠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