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人权纪实:中国大中城市掀起跑步健身热潮

2016-11-04 11:10: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活动海报

  国际在线台报道(记者 张云帆):在10月底公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文中,“203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3亿人”被列入了“健康生活指标”之中。事实上,近几年来,在中国数十个大中城市,以马拉松为代表的全民健身热潮已经形成。跑步健身已经成为许多人的生活方式。不久前,记者采访了一场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的城市越野跑比赛,切实感受到跑步热潮的炽热程度。

  这场名不见经传的比赛吸引了近千名跑步爱好者参加。房延娜是一位从事知识产权方面工作的白领,在这次越野跑比赛中她获得了女子组10公里第一名。她告诉记者:“我经常在奥森(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跑步,从今年的三月九号开始,到现在半年多。一周跑步两次多,每次一般10公里左右。我们有一个‘咕咚’的麦旋风跑团。”

  房延娜口中的跑团是随着跑步运动流行起来的一种群体组织。跑步爱好者们加入跑团,互相督促,坚持跑步,同时也分享各种和跑步有关的信息。同样参加了跑团的还有来自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的一位农村工作者王德明:“我们有一个跑团,叫东石跑团,在通州区台湖镇的东石。这个团比较大,现在分成两个群,有将近二百多人。我们每天都在公园里集体活动。这类的活动一个不落的都去参加。”

  本次比赛的举办场地--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北京西郊香山山脉,地跨海淀、石景山、门头沟三区,是距北京市区最近的一座国家级森林公园。比赛分为42公里越野跑、21公里越野跑以及10公里徒步共三个组别,参赛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挑战项目。活动主办方益跑网的业务经理马雪蛟向记者介绍:“每年我们在这边都会有三到四场赛事。我们今年分为春夏秋冬四季的城市越野赛。赛道也是从春节的初级,夏季的初中级,秋季的偏正规一点儿(发展到现在),有42公里比较长的,然后再到冬季更正规一点儿的赛事。其实还是希望大家能走到户外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多看一下绿色植物。我觉得这首先对自己的身体有好处。其次,多出来认识一些新的朋友也是一个挺不错的机会。”

房延娜比赛中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认识与追求逐渐提升,以运动收获健康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北京、天津、沈阳等25个大中型城市中,有影响力的健身中心超过5300家,在健身房常年进行跑步锻炼的人数超过200万人。再加上户外跑步及健步的群体,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跑步人群已超过1000万人。国务院在今年6月份提出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中也指出:全民健康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加大对以跑步为代表的体育锻炼的主动健康投入,将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发力点。

  近年来,马拉松比赛在中国的热度逐年增加。不论是42公里的全程马拉松还是21公里的半程比赛,参与的人数均屡创新高。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八月,2016年在中国田协注册备案的马拉松赛事达252场。而2015年参赛人次超过150万,是2011年时40万人次的近4倍。很多有名的马拉松比赛,如北京马拉松和广州马拉松甚至只有通过摇号才能获得参赛资格。对此,参加了此次越野跑比赛的律师巫志山深有感触:“太多了。周围很多人(都跑)。微信里边动不动你就会觉得,这个人也跑了半马,那个人也跑了半马,都是这样的。”

  从过去的无人问津、免费送名额,到近两年报名需要秒杀,全国各地正在掀起一股马拉松热潮。这种群众性体育活动,既迎合了公众对快乐健身的需要,又被各地政府和企业当做推介旅游、拉动消费、提高知名度的上佳之选。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认识与追求也在逐渐提升,全民健身渐成风尚。而跑步作为人类最古老的运动形式,因为其操作简便、效果明显的特点,迅速成为全民健身的首选项目。相信随着“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深入落实,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人加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