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人权纪实:科尔沁右翼中旗人的产业脱贫路(组图)

2016-11-04 17:04: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额木庭高勒苏木吴龙宝嘎查贫困牧民白晓龙不仅入股了合作社,还在合作社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平):11月1日至4日记者走访了位于中国东北部、大兴安岭南麓和科尔沁草原北缘的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简称科右中旗)。历史和自然环境等多种因素造成了科右中旗出现大量贫困人口。近年来,科右中旗采取 “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方式,为贫困人口量身定制脱贫对应产业。经过几年的努力,全旗贫困人口的绝大多数已经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路。

  1988年科右中旗被定位国家级贫困县。2011年该旗25.39万人口中有贫困人口69000人。该旗引进了内蒙古莱德马业有限公司、内蒙古赛诺草原羊业有限公司等21家龙头企业,政策上给予支持,资金上给予补贴,并鼓励农牧民成立专业合作社。截至2016年10月底,已有专业合作社214家,2016年带动贫困人口2100人。就2016年来说,截止目前该旗已经补贴8800万元用于激励贫困人口进行种植、养殖、庭院经济等7个产业。五年来,受益于产业脱贫,51979人口成功脱贫,并开始走向致富路。剩余的17021贫困人口计划将在2018年全部实现脱贫。

  根据不同的致贫原因,精准脱贫有产业扶持脱贫、教育扶持脱贫、生态补偿脱贫、易地搬迁脱贫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的五种脱贫方式。其中,产业脱贫是以龙头企业带动,以产业为主导,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为主要组织形式,给予贫困人口资金和技术支持,以“一技之长”甚至“多技之长”来脱贫的有效方式,同时也有效地避免了脱贫人口“返贫”。

  走访中,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了正在脱贫路上的科右中旗人,感受他们的奋斗,分享他们的喜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