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旋风”访问哈萨克斯坦,为了这件事

2016-11-05 07:45:17|来源:中国政府网|编辑:杨玉国

  夜幕正在降临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市民们已经带着厚厚的皮帽子准备下班回家,李克强总理乘坐专机专机抵达这里,开始了3小时“旋风般”外交访问。

  当地时间11月3日下午4时许,李克强刚刚结束在吉尔吉斯斯坦第十五次上合总理会的密集议程,便马不停蹄赶往机场,飞赴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次日一早,总理将再次飞往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而在两场大型机制中间的简短空挡,李克强见缝插针安排了这场“旋风般”的访哈。核心内容就一项:加快推进即将迈入第三个年头的“中哈产能合作”。

  李总理两年前访哈期间提出开展产能合作的倡议,现在已经取得可喜进展

  抵达阿斯塔纳后,李克强总理在3小时内马不停蹄出席哈总理萨金塔耶夫举行的欢迎仪式,举行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会见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并出席哈总统晚宴。中哈总理会晤后,两位总理还通过远程连线,观看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市江淮汽车厂揭牌仪式,共同见证中哈产能合作又一大项目“落地开花”。

  萨金塔耶夫表示,这一项目是中哈产能合作在两年时间内结出的“看得见的成果”。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热情称赞道:“李总理两年前访哈期间提出开展产能合作的倡议,现在已经取得可喜进展。哈方愿同中方全面深化产能合作,推动更多项目落地生根。”

  2014年12月14日的阿斯塔纳,李克强出席第十三次上合总理会期间,与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的会谈原本是“常规套路”。哈方向中国总理介绍他们正在推进的“光明大道”计划,并表示愿意向中国出口更多铁矿石、农产品等。李克强灵机一动提议:“为什么我们不在‘光明大道’基础上进行深度的‘产能合作’?”

  中国总理的提议,不仅对接了中国富余优质产能与哈萨克斯坦基础设施的巨大缺口,也正好契合了双方的利益交汇点。纳扎尔巴耶夫当即兴奋地拍了一下桌子:“就这么定了!”第二天一早,他派时任哈萨克斯坦总理的马西莫夫来到李克强下榻的饭店,两人在共进早餐时,达成180亿美元的中哈产能合作协议,被媒体誉为“天价早餐”。

  两年后,哈萨克斯坦对李克强再次到访的高规格接待,真诚体现了哈方对于中哈合作的高度热情。在与李克强在吉尔吉斯斯坦共同出席上合总理会后,哈总理萨金塔耶夫特意提前飞回国,在机场为随后抵达的李克强总理举行隆重欢迎仪式。随后,萨金塔耶夫再次提前一步赶往总理府,在那里迎候中国总理的正式到访。

  据一位外交官介绍,当晚哈总统和总理共同为李克强举行晚宴。这在外事场合是“罕见安排”。

  李克强总理两次到访哈萨克斯坦都是冬天,但却开启了中哈产能合作的春天!

  两年后,李克强再次到访阿斯塔纳,被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命名为“李计划”的中哈产能合作,已经结出了一批“果实”。双方不仅形成了包括51个合作项目、总金额超过260亿美元的早期收获清单,还建立起部门间工作机制,设立了产能合作基金,并探索投资、生产、销售、服务的一条龙产能合作模式。

  更重要的是,产能合作不仅在中哈两国之间茁壮成长,更在全球范围得到越来越广泛的积极响应。在2日对吉尔吉斯斯坦的访问中,李克强与吉总理共同见证两国签署产能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3日发布的第十五次上合总理会联合公报,将进一步加强在贸易、产能、互联互通等其他符合共同利益领域的合作列为“首要任务”。塔吉克斯坦总理苏尔佐达更是对中塔产能合作已经取得的成绩赞不绝口。

  “我想特别举个例子:我们与中国合作建设了一个年产量200万吨的水泥厂。现在,我们不仅不用进口水泥了,反而还能向其他国家出口水泥。”苏尔佐达兴奋地说。

  在3日晚对哈萨克斯坦“旋风式”的访问中,李克强特意强调,产能合作是中哈合作的一大亮点和重要增长点。“希望中哈两国务实合作以产能合作为重要载体深入推进,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以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造福两国人民。”他说。

  当最后一场活动结束后,李克强返回下榻饭店时已近10点。刚刚下过一场冬雪的阿斯塔纳街头刮着凛冽的寒风。

  但中国驻哈大使张汉晖深有感触地说:“李克强总理两次到访哈萨克斯坦都是冬天,但却开启了中哈产能合作的春天!”(储思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