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合作 有了新的推进杠杆

2016-11-06 18:08: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当地时间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与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共同为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揭牌。这是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的一个重大成果,将为中国与中东欧的互利双赢合作,提供一个新的杠杆支点。

  差不多一年之前,也就是在2015年11月25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苏州举行,在这次会议上,双方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并提出要探索设立中国与中东欧多边金融框架。

  中国与中东欧当前的合作,主要集中在贸易领域。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其他投资领域,合作相对是比较少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双方的金融机构合作比较少。金融者,杠杆也。没有这个杠杆,就很难带动大的项目合作与投资,甚至是大一点规模的贸易都会受影响。所以,当时中方提出这个建议,是很符合双方进一步推进关系的需要的。

  短短一年之后,这个设想就成真,这既反映了中国与中东欧关系发展的迅速,同时也反映了中东欧国家对这个金融机构的期待。

  这个金融机构与亚投行这类的主权类金融机构有所不同,走的是“政府支持、商业运作、市场导向”的路线。也就是说,主要是商业机构主导。这个金融机构下的基金规模将达100亿欧元,计划撬动项目信贷资金500亿欧元,目标市场定位中东欧国家,并适当延伸至欧洲及符合中国—中东欧国家利益的其他地区,重点关注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制造、大众消费等行业的投资合作机会。

  因此,这也是中国在海外组建的第一个非主权类海外投资基金,是中国与海外国家深入金融合作的重要一步,也是新形势下的一种创新。一年前,人民币还没有加入SDR,中国对外的金融影响也没有今天大,一年之后,人民币已经成为SDR的一员,其他国家对人民币的信任比一年前更多。因此,此类非主权类金融机构的开拓,也就有了更为充足的内外信心基础。

  作为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设立的第一个此类金融机构,它无疑将给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未来经贸与投资关系的推进提供新的动力。这种模式未一旦被完善,来有可能进一步推广至中国与更多的区域国家之间,成为中国对外关系推进的新切入点。

  (作者 雷思海)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