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出访老外谈】“一带一路”提速中捷合作

2016-11-06 13:56: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

  杨凯博(捷克)

  中国在几年前开始建设新丝绸之路,倡导将中亚国家连接起来,并修建了新的铁路线,打造新的商贸流通之路及经济走廊,该倡议的影响日益加深。李克强总理即将对新丝路上一些国家的访问,发出了非常明确的信号,希望在更深层次上加强各国之间的贸易、交流及和平发展。

  最近几年来,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中国与欧洲国家的最高领导人签署了一系列国际合作协议。此外,中国和欧洲各省州之间企业的往来也日趋频繁。欧洲很多企业都已经和那些蓬勃发展的中国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很显然,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影响越来越大。无论是政府领导人,还是企业家及大部分社会舆论,都希望加深同中国这条亚洲之龙的合作。

  从捷克的角度来看,2016年6月在唐山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期间,中捷两国重要企业之间建立了合作联系,使东亚和中欧这两大强国的产业合作关系得到了加强。捷克总理索伯特卡出席了唐山会议,开启了同河北省的深入合作。河北省紧邻北京,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区域人口超过一亿,他们都表达了与捷方合作的兴趣,希望进行友好的商贸交流。

  捷克作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世界顶尖的工业基地,这里的制造质量可以与德国媲美甚至有所超越,而成本却明显低于德国。可以预期,中国的企业家和投资者将会大量涌入,他们将有兴趣把捷克打造成进入欧洲的桥梁,在这里建立中国的物流基地以及联系欧洲的重要窗口。

  与中国的合作并不局限于投资及工业领域。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视频短片《布拉格广场》,还有捷克的古典音乐等等,这些都加深了中国对捷克的认知。中国作为捷克的伙伴将加深同捷克在文化、传媒、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今天,捷克已经是中国人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中国正在努力推动居民消费和服务业,捷克正在并将继续受益于与中国在工业以及服务业的合作。

  捷克人民越来越意识到中国是全球又一个活跃的合作伙伴。有些捷克人正在与中国做生意,有些人到中国旅游,而越来越多的捷克人由于不断增强的中国文化和经济影响力开始学习汉语,并希望将来能够和中国人合作。

  捷克的政治家、企业家及专家学者很多年前就意识到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并据此规范他们的言行。现在,越来越多的捷克人也意识到中国及其给捷克带来益处的重要性,他们在价值观和信念上越来越接近中国人。无论是国际秩序观还是国家信仰,两个国家和民族处于历史上最相近的时期。中国了解并意识到这一历史机遇的意义,而捷克也很愿意抓住中方伸出的橄榄枝。

  两国在各个层面的合作虽然会面对各种挑战,但在当前地缘政治形势下必将共享合作成果。希望双方合作越来越深,成果越来越丰。

  (作者:杨凯博 Jan Korbel 自由撰稿人,翻译夏婵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