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骅:李克强总理亚欧四国行是中国新形势下外交的见证

2016-11-07 16:40: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日至9日赴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赴阿斯塔纳出席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并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赴里加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拉脱维亚进行正式访问、赴圣彼得堡出席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并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邢骅研究员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亚欧四国行是中国现在新形势下一种积极的、战略性的、引领性的外交的一次突出见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步骤。

  李克强总理此次亚欧四国行的重要行程之一是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以及在里加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邢骅研究员认为,上合组织和中国与中东欧的16+1的合作机制是中国外交的优先的项目,中国外交给予特别的重视。当前在全球和区域的形势变化当中,这两个对中国外交非常重要的机制都要与时共进,增加新的活力,注入创新的精神,以便继续保持健康的发展。李克强总理在这两个会议上不单提出了一些新的合作项目,指引了这两个机制继续发展的方向,同时更重要的是再次强调这两个机制进一步健康发展应该具有的指导原则和精神。

  邢骅表示:“李克强总理在上合组织的会议上,除了强调要继续巩固上合组织已经取得的重要成绩,还希望上合组织的合作发展到新的领域,比如说产能合作、金融合作,开展全面的贸易、投资,建立全面促进贸易和投资的机制。同时李克强总理特别提出,在当前本区域的安全形势很复杂的情况下,应该特别注意加强上合组织在反恐、保证有关国家的安全方面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对于中国与中东欧16+1的合作机制,虽然这个机制比较年轻,但李克强总理指出这个机制有继续发展的美好前景,特别指出这个机制发展应该遵循的一些原则,就是应该注意加强相互尊重和了解、达到合作共赢效果、发扬开放包容的精神,任何一方都不应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其他成员,同时注意到把中国和中东欧的合作融合到中国和整个欧洲合作的中间,加强有关双方的发展方向的对接。”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的国家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邢骅研究员认为,中国和这些国家的合作是整个“一带一路”合作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方面来看,李克强总理此次亚欧行对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邢骅说:“中国和这些访问国家的合作是整个‘一带一路’大的合作框架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有关国家都积极参加了‘一带一路’的大的计划,但是如果是使有关国家更切实地转入‘一带一路’建设,还需要给各个国家都确定出适应他们的利益的一些项目,使他们更切实地融进‘一带一路’计划当中。总理参加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有特别的意义。我们希望‘一带一路’这样大的计划进一步实现能真正地建立起中欧之间的一个大陆桥,使中国和亚欧的合作为增加国际的合作,为促进积极意义上的全球化能够做出更大的贡献。”

  邢骅研究员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是中国总体上更积极、更有战略性、更全面策划的外交当中一个有益的步骤。“李克强总理这次访问(期间)参加了多次双边的和多边的合作会议,并且在会议上都主动地提出了一些新的合作建议和需要注意的指导性的原则,表现了中国整个国际合作呈现一种新的面貌,更能够发挥引领的积极作用,同时更有一个全面的战略性的考虑。李克强总理这次对四国的访问,参加一些多边和双边的合作机制的一些首脑会议,恰恰就是中国现在新形势下一种积极的、战略性的、引领性的外交的一个突出见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步骤。”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