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金融控股公司成立 多边金融机构不断扩大

2016-11-07 15:34: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当地时间11月5日,中东欧16个国家与中国组成的“16+1”金融控股公司在拉脱维亚正式宣告成立,这被认为是中国与中东欧创新金融合作模式之一。专家表示,包括中国引领的多个多边金融机构不断建立并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国际间金融合作的重要模式。

  新成立“16+1”金融控股公司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拉脱维亚参加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时提出的。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的五项倡议中的重要内容,这个公司将通过创新金融合作模式,重点支持“16+1”框架下采购中国装备和产品的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项目。李克强总理表示:“通过商业化运作从全球市场募集资金,中方将注入相当规模的人民币和配套的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为商业化运作提供融资支持。”

  “16+1”金融控股公司的成立,为全球多边金融机构又增添了一员。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不断发展,中国正在加速融入全球性和区域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从1980年中国成为世界银行这一世界性多边开发金融机构成员后,中国先后加入了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以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5个全球性和区域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

  在积极参与既有多边金融机构的同时,中国还积极引领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下简称金砖银行)和丝路基金等新型金融机构,这些新生多边金融机构作为现有国际金融结构的重要补充,其作用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近日表示,在正式运行的10个月里,亚投行董事会批准了总额达8.29亿美元的资金来资助六大项目,今年将实现总额达12亿美元的项目体量。他表示,近期多个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尤其是G7成员之一的加拿大,这表明这些国家对亚投行的效率投了“信任票”。

  金立群说:“我们很高兴加拿大加入亚投行,现在有二十四、五个国家等待申请加入,今年年底以前我们希望完成所有的手续,到2017年这些国家都能够成为正式的 成员。”他表示,亚投行未来将推出一个战略,为所有利益相关方提供服务,满足其需求,提供融资和解决方案。

  此外,金砖银行的工作也在有序开展中。今年7月,金砖银行发行了以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这是第一只由多边开发机构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10月,作为金砖银行投资建设首个项目,白石滩水电站工程在俄罗斯启动。金砖银行副行长 卡兹别克夫表示:“这个工程不仅仅是新开发银行在俄罗斯的首个项目,也是在金砖国家范围内的第一个。在短时间内完成项目批复,并找到可靠的融资合作伙伴,从国际惯例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突破。”

  专家表示,新兴市场国家主导的多边金融机构是对现有国际金融结构的重要补充,有利于全球治理的平衡发展,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国际金融治理理念的多元化和民主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丁志杰表示:“中国主导的这种互利共赢的模式,将对传统的以发达国家主导和利益为中心的体系构成一定的约束,同时,在全球治理当中融入更多的东方元素,使得未来的世界治理更加多元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