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立柱架梁”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基石

2016-11-07 17:47:52|来源:南方新闻网|编辑:靳松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已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则是中央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全会议题的一个整体设计。而两个文件稿的制定修订,则是继修订廉洁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制定问责条例等一系列举措后,完善“制度治党”的又一重要安排。(11月6日新华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今天,我们国家虽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目标不会自动实现,更不会轻易到来,需要付出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诚如党的十八大所指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显然,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担当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必须承认,党的十八大以来,采取一系列新的举措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坚持正风肃纪、标本兼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许多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全党全社会高度认同。与之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虽然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很多得到了有效解决,但一些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解决得还不彻底,就以党内监督为例,恰如习总书记一针见血所指出的,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一些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严格执行党章,漠视政治纪律、无视组织原则。显然,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和正视这些问题,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放眼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坚持了问题导向,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推动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和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覆盖不到位、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力等问题,明确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方向、目标、原则、任务、举措,这对于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推动全党增强从严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文件,一个对党内政治生活定出了规范准则,一个就党内监督作出了细化规定,承载的都是同一使命,那就是完善“制度治党”安排;两个文件,犹如车之两轮,驱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千道理万道理,不落实就是空道理。当前,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无疑是其中之要。往细里说,就是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是要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着力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等问题。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我们党必将更加坚强有力。(南方网徐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