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出访老外谈】“16+1”机制有助中波深化合作

2016-11-07 09:16: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图片默认标题

  约翰·穆鲁兹(波兰)

  11月的首个周末,中东欧16国首脑和中国总理李克强齐聚拉托维亚首都里加,出席在那里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共商在“16+1”领导人会晤机制下开展深入合作。

  这次,波兰总理贝阿塔·希德沃代表波兰出席“16+1”领导人会晤。早在出发前往里加之前,波兰当局就曾强调里加之行最主要的目标便是在“16+1”框架下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以及找到实现与各合作伙伴之间投资增长和深化合作的方案。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加强涉及公路、铁路以及航运等基础设施方面建设方面的合作是必不可少的。

  作为“16+1”领导人会晤机制的发起者,近几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不断深化,中国领导人屡次到访中东欧地区,其中包括波兰。

  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曾到访波兰。让波兰倍感自豪的是习主席的波兰之行将中波两国关系提升到新高度。波中两国首脑共同签署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还一同见证了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内容涉及信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科学文化交流等领域。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里加会议上,中国的资金、投资和技术会加快中波合作的步伐,并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

  对于“16+1”会晤机制,总理贝阿塔·希德沃的发言人给予很高的评价--西方国家都有些嫉妒我们与中国之间多样的合作形式。“16+1”机制对于我们来说,是对波中双边关系的有益补充。

  (作者:约翰·穆鲁兹 波兰记者, 编译:赵霞 )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