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希拉里或将实现总统梦

2016-11-08 18:19: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即将揭晓,跌宕起伏、反转跳跃的选举剧情着实让观者目不暇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谁最终能问鼎白宫,很多人似乎都有自己的判断,但又随着选情戏剧性的变化而不断自我怀疑。但选举前夕最新的各项民调及分析数据显示,希拉里赢得本次选举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从美国媒体和民调公司对选举人票的分析来看,诸多数据显示希拉里赢得270张选举人票要比特朗普相对容易。《华盛顿邮报》预测希拉里将获得275张选举人票;弗吉尼亚大学政治中心“萨巴托的水晶球”预测称,希拉里将获得322张选举人票,特朗普则为216张;《纽约时报》认为希拉里赢得大选的可能性高达84%;而美国大选预测网站“538”则称希拉里赢得总统的可能性为68%,特朗普则为32%。美国“真实政治”网站分析称,希拉里或获得272张选举人票,特朗普的票数则为266张。而从选民支持度来看,多数最新民调也显示希拉里的支持率领先特朗普4个百分点左右。

  除去以上民调分析数据看好希拉里选情外,希拉里也有诸多选举优势来助其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一是棋逢对手“不靠谱”。尽管希拉里和特朗普的民意都创下历史最低记录,但特朗普的“口无遮拦”、“自恋自大”、“煽动民众的仇恨情绪”、不尊重女性及少数族裔的形象,令其是否具备总统资质遭受质疑。而大选前其侮辱女性的录音更是让部分选民“觉得恶心”,认为特朗普“做人无道德底线”。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如果此次大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不是特朗普,希拉里赢得总统的可能性将很小。二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民主党精英高层成为希拉里强劲的加油站。此次希拉里参选,奥巴马及夫人米歇尔不遗余力地为其站台、拉票,奥巴马号召黑人选民拿出2008年支持他上台的热情来支持希拉里,米歇尔则以女性角度抨击特朗普对女性的不尊重。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已经连续超过半年高于50%,这对于希拉里来说,不仅不用与现政府切割,而且还成为其选举的宝贵资产。与此同时,民主党精英高层更是团结一致来力挺希拉里,甚至采取龌龊手段打压党内对手桑德斯。相比特朗普在共和党内“遭嫌弃”、“不认可”的尴尬境地,希拉里可谓是“幸福得多”。三是美国人口及政治版图变化是影响此次大选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国人口及政治版图的变化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其趋势却正在朝有利于民主党的方向发展,少数族裔人口力量的壮大、传统白人的人数相对减少,都正在从根本上改变着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选民基本盘。从选举人票上看,民主党的铁票州加上倾向于民主党的州,总数要多于共和党的铁票州加上倾向于共和党的州,票数之差约为35张左右。因此,两党候选人在争夺摇摆州时,难易程度、压力大小在某种程度上也就有了区别。以此次大选为例,希拉里只需要赢得佛罗里达、或俄亥俄州加任何一个至少5张选举人票的小州等,就可以赢得270张选举人票,从而赢得大选。四是从政策上来看,相比特朗普要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高墙、大规模驱逐非法移民等极端国内政策,以及充满了“孤立主义色调”的外交政策,希拉里的内政外交政策更显得稳妥和务实。而美国民众虽然对美国现状极为不满,但大多数仍倾向于选择稳妥和渐进的办法,而非激进的方式来予以改革。

  但必须强调的是,希拉里上台后的执政环境并不好。如果她如愿掌权白宫,但选举阶段大量的关于她本人和她身边重要人士的多种丑闻将对她组阁、树立权威产生负面影响;而面对民主党内桑德斯为代表的自由派,以及共和党内特朗普代表的选民力量,因未能通过大选实现诉求,将在其执政后进一步释放能量,为希拉里执政设置种种障碍。美国第一位女总统的执政之路将充满艰辛。(黄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