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闻背景:美国总统是如何产生的

2016-11-08 13:25:35|来源:新华网|编辑:赵妍

  新华社华盛顿11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刘阳

  第58届美国总统选举,将于2016年11月8日举行。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选举过程包括党内预选、各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确定各自总统候选人、总统候选人竞选、全国选民投票、选举人团投票和当选总统就职。

  预选是总统选举第一阶段,通常从选举年年初开始,至年中结束。其间,各党派竞选人争夺本党总统候选人提名。预选结束后,民主、共和两大政党分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确定本党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并通过总统竞选纲领。

  两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后,总统竞选活动便正式拉开帷幕。两党总统候选人耗费巨资,在各地开展竞选旅行、进行广告大战、发表竞选演说、会见选民代表及展开公开辩论等,阐述内政外交政策主张,以赢得选民信任,争取选票。

  全国选民投票在选举年11月第一个星期一的次日举行(今年是11月8日),这一天被称为选举日。本次选举,为避免选举日投票战过于拥挤,37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允许选民通过邮寄选票或现场投票方式提前投票。

  美国总统选举实行名为“选举人团制”的间接选举制度。选举人团由代表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538名选举人组成。除缅因州和内布拉斯加州外,其他48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实行“赢家通吃”制度,即获得选民票最多者获得该州或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所有选举人票。

  总统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选举人票(270张或以上)即可当选。如果所有总统候选人都未获得半数以上选举人票,则由国会众议院从得票最多的三名总统候选人中选出总统,由国会参议院从得票最多的两名副总统候选人中选出副总统。

  选举人团投票表决在选举年12月第二个星期三之后的第一个星期一举行(今年是12月19日),选举人在其所在州首府投票。一般情况下,选举人团投票表决只是例行公事。历史上曾出现个别选举人未按选民意志投票的情况。

  总统就职典礼是美国总统选举的最后一道程序。至当选总统于次年1月20日在总统就职典礼上宣誓就职,总统选举过程方告结束。

  (原标题:新闻背景:美国总统是如何产生的)

标签:美国大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