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记者:文化合作拉近中保之间的距离

2016-11-08 10:03: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侯奕光):保加利亚与中国的关系经历了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化,而这其中发展最快的领域当属文化了。两国牢固的政治经济关系为两国文化、艺术、教育和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创造了条件,两国文化交流在最近几年也愈发充满活力。

  保加利亚国家广播电台记者奈婉娜·普拉玛塔洛娃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4年开始中国和保加利亚在文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大大加强。首部保加利亚语版的《中国百科》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保加利亚“黑与白”杂志社合作出版,同年9月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索非亚大学被授予名誉博士称号。2015年《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保加利亚文版在保出版,保加利亚总统、前总统等政要以及保新闻出版界代表、专家学者等100多人出席了出版发行仪式。此后保加利亚还成功主办了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收到了与会各方的积极评价。

  2015年9月,中国国家汉办在欧洲的第一所示范孔子学院——索非亚孔子学院正式启用。一系列的文化大事件使得保加利亚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越来越多的保加利亚人希望了解当代的中国,同时也对于这个泱泱大国古老文化产生了好奇。每年在保加利亚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学术活动,这其中保加利亚“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已经举办了三届,中国当代电影周巡回展映活动也走进了保加利亚大大小小的城市。文化合作已经把中国和保加利亚这两个丝绸之路上的古老国家联系在了一起。

  谈到在里加举行的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时,奈婉娜说,正值保加利亚总统选举,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赴里加出席峰会,并与李克强总理会谈,这展示出保加利亚政府越来越看重与中国开展全方位合作的必要性。鲍里索夫总理还毛遂自荐,希望保加利亚可以在未来举办一次“16+1”领导人峰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