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召开 科技智慧助力协同发展

2016-11-08 10:11: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 赵祎 屈功泽):2016“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7日在北京召开。各方围绕“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诸多议题展开讨论,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共同发展提供科技方案,中国积极推动各方携手搭建“一带一路”国家科研机构间科技合作平台,助力沿线国家协同发展。

  本次会议主题为“携手科技创新,促进协同发展”。会议联合主办方,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当天表示,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经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与此同时,因沿线各国在自然环境、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存在差异,发展和建设依然面临着诸多复杂挑战,其中有很多重大挑战具有共性特征。要解决这些重大挑战,必须要合理地运用科学、技术和创新手段。白春礼说:“因为科技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能够很好发展的基础。有些问题,如果没有科技作为解释,同时也难以为政策制定提供基础。所以我们是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学组织、科研机构和科学家共同的努力,从科学和技术角度上来解决沿线国家在发展中面临的一些挑战和问题。”

  白春礼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机构尽管国籍不同、科研背景不同,但相关方应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共担责任、共享利益,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强大科学基础。中国积极推动各方携手搭建“一带一路”国家科研机构间科技合作平台、科学家联盟,并且围绕重大科技挑战确定优先重点合作领域,助力沿线国家协同发展。白春礼介绍说,中国科学院通过一系列优势互补的务实合作,在推动“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科学院是第一个走出国门的科研机构,唯一一个个科研机构在海外建立基地的,已经建了9个基地,共同培养人才,为发展中国家通过国际合作培养了上千名研究生在中国读博士学位,在中科院大学。这些学生回国之后,就会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国际合作中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弗拉基米尔·伊万诺夫院士表示,中俄全面务实合作近年来取得了很大进展,俄方高度评价双边科研合作,希望两国科学家共同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贡献力量,并将双方科研合作推向更高水平:“俄罗斯和中国在科研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双方在航空航天、医学、农业、环境保护等众多领域合作开展了大量工作。我认为,这种合作关系应不断继续发展,而且不断突破更高的层次。俄方衷心希望两国科学家继承传统,将两国科研合作不断推向高峰。”

  英国皇家学会会长、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文卡·拉马克里希南表示,“一带一路”沿线的地理和文化组成蕴含了丰富的多样性,在能源利用、生物研究、农业等诸多领域都具有科研需求,各国的科研合作也将为应对不同的挑战提供帮助。文卡·拉马克里希南认为,中国可以在这一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中国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科学技术上都取了很大的进步,最近一些年,中国在科学研究上取得进步更快,中国应该会承担一个领导者的角色。”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