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深港通”将加快我国金融强国的建设步伐

2016-11-08 16:32: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近日,深交所和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联合发布深港通于10月22日9时至10月23日19时进行模拟交易测试的通知,表明“深港通”离正式开通,只有一步之遥。 “深港通”预计将会在11月中下旬正式开通。对于大陆和香港投资者来说又多了一条投资渠道。“深港通”的开通还会加快我国金融对外开放和金融强国的建设步伐。

  “深港通”启动顺应时势

  现在大家关注深港通,就不得不提已经运行接近两年的沪港通。沪港通开通以来,股票交易总体上平稳有序,交易结算、换汇、额度控制等各个环节都运行正常,经受住了国际资本市场和内地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检验,实现了预期的目标。

  沪港通的开通,为境内境外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在沪港通开通前,符合条件的境投资者主要通过QDII和QFII制度(合格境内、境外投资者)进行跨境投资。但这两种制度限制投资者必须为机构投资者而非个人,且有一定额度限制。沪港通的开通则打破了这种限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资本的自由流动,尤其是拓展了境外人民币的投资渠道。

  通过近两年的运行,沪港通对两地资本市场的共同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不仅让双方投资者了解了对方市场,监管部门也积累了大量管理和监管经验。可以说,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向世界开放的重要一步,为深港通的稳定运行打下良好基础。

  “深港通”开通的另外一个大的背景就是我国处于金融崛起的重大历史时刻。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尽快脱离危机发挥了关键作用,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为世界发展作出了更大的贡献。同时,我国金融行业在世界上的地位获得快速提升,上海、深圳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排名稳步提升,香港则始终稳居前五名,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相对迟缓的局面正在改变,短板得到弥补。

  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以及人民币的快速国际化,都使得境外投资者迫切需要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目前国内积累的大量资本也有配置海外资产的欲望,在这种情况下,深港通的启动可谓是顺势而为。

  “深港通”是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的又一大步

  鉴于过去两年“沪港通”的各项制度都比较好的满足了投资者的需求,因此“深港通”的主要制度安排将参照“沪港通”,遵循两地市场现行的运行模式,以及交易结算等各项法律法规。

  相比于沪港通,深港通最大的特点就在于交易股票的种类不同和投资额度的限制。对于投资者来说,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投资者跟沪港通的要求一样,都是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余额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对于深证的创业板标的,初期香港证监会仅允许香港的机构专业投资者参与。

  深港通与沪港通相比,深股通相比沪股通取消了总额限制。两者均以人民币报价且都采用T+1的交易制度,在交易时间上选取两地共同交易日和上交所交易时间。

  沪港通之所以设置每年的交易额度上限,是从避免金融风险的角度考虑的。通过实际运行后发现,这种安排不利于大资金投资者的参与。由于这些大型投资者的资金往往是逐步进入市场的,由于设置总额限制的存在,在即将达到上限时,可能会存在这些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无法执行的情况,相当于把这些投资者阻挡在了中国资本市场之外,这与我国要引进长期投资者的初衷相悖,也对金融市场的自由发展不利。深港通取消了总限额,消除了大投资者对后续资金进入的顾虑,为国际资金进入国内金融市场扫除了障碍,这将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次重大进步,对我国金融开放将产生重大积极意义。

  “深港通”的重要意义以及面临的挑战

  在“沪港通”运行两年后,“深港通”的即将运行,是我国资本市场跟世界进一步联通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事件,同时也会进一步促进我国金融改革,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步伐。

  香港是全球金融中心,“深港通”启动后,将使得大量资金进入双方资本市场,不仅促进中国经济的建设,也会促进香港经济的繁荣。同时,香港的制度安排与国际标准非常接近,而我国内地相对是一个封闭本土化的市场。随着两地资本市场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中国资本市场会进一步跟国际市场接轨,推动甚至倒逼A股的市场的制度完善,提高其市场效率和监管水平,反过来也会进一步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此外,大陆、香港两个资本市场的联通也有利于未来上海、深圳和香港三个市场更好地融合,将中国资本市场打造成与华尔街比肩国际金融中心。

  这也会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香港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在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余额接近七千亿,每月跟内地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接近四千亿。今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后,境外对人民币的需求进一步凸显。但是,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动力主要依靠国际贸易,而人民币要想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更重要的是要成为金融和资本的交易货币。离岸人民币缺乏投资国内资本市场的回流机制,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障碍之一。“深港通”将进一步完善境外人民币的回流机制,减少持有者的担心,从而提高其使用范围。

  “深港通”的启动也会进一步促进我国金融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我国经济经济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民收入也接近8000美元,财富的积累可以说是非常迅速的。但是,由于我国资本市场不发达,投资渠道比较少,也出现了一些比较让人头疼的问题。比如去年初,我国股市出现了大幅快速上涨,最终泡沫破裂,股市大幅下跌,股民损失惨重。今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城市房价也快速上涨,政府不得已出台多项限制措施。资金找不到投资渠道,并逐渐形成“堰塞湖”,资金配置的效率无法提高。“深港通”将增加了投资渠道,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人们对“深港通”充满期待,表明其顺应了当前世界金融发展的大趋势。但是,“深港通”是我国金融对外开放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我们仍然需要不断完善我国金融体系。

  “深港通”的政策安排将主要借鉴“沪港通”,一些待解决的问题恐怕仍然存在,比如在如交易时间段、方式等细节上,两地时有一些冲突,这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深港通虽然取消了对总额度的限制,但每日额度等其它限制尚未完全取消,外来投资者的顾虑仍无法被完全消除,在促进国际投资者进入我国市场、提升其交易意愿方面,一些制度安排还有提升空间。深港通在今后还要积极根据交易实况,进行交易制度上的改进和调整。

  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必须成为金融强国,因此,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和客观要求。同时,开放程度的提高,以及伴随金融全球化的发展,金融市场上的外来风险也会越来越明显和突出。“深港通”的启动,也要求大陆和香港的金融监管部门更加紧密的合作,建立相应的协调、管制机构和制度,做好风险评估、防范和抵御工作,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力度。总的来说,深港通会为我国金融市场带来深远影响已经是必然。它的启动为我国经济金融的改革和发展带来了机遇,在助力深圳通往国际金融中心、乃至我国成为金融强国的道路上走的更快、更远。(卞永祖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