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型馆藏文物展”开展

2016-11-08 17:42: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中国国家博物馆以馆藏文物举办展览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思恩):时值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11月8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天下为公大道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型馆藏文物展”开展。

  孙中山先生是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1894年,28岁的孙中山取“振兴中华”之意,创建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兴中会。他高举民主革命旗帜,广泛联合革命力量,发动多次武装起义,领导人民推翻帝制,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孙中山先生一生追求真理,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在晚年,他敏锐把握时代脉搏,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把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推向前进。

  中国国家博物馆精选326件馆藏文物和珍贵历史照片,其中有72件是首次展出。通过孙中山的墨迹手稿、重要文件、宣言、为革命筹款、演讲录音、委任书状等珍贵文物,重点反映孙中山先生推翻封建帝制开创共和的历史贡献,以及联俄联共扶助农工实现国共合作的伟大历史转变。同时,通过法书墨迹、函电手迹、重要遗物、珍贵留影等,展现孙中山先生的精彩人生。

  展品中有孙中山题赠马湘“共和”条幅,朱德保存的孙中山著《建国方略》,孙中山题赠杨寿彭“天下为公”横幅,孙中山与宋庆龄婚姻誓约书等等。

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有孙中山生前近百张原版老照片

  辛亥革命后建立的中华民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共和国,也是亚洲第一个共和国,在有浓厚封建专制传统的中国历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它确立了代议制民主政体,是一次具有深远影响的思想大解放,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马湘(1889-1973),广东台山人,1916年起担任孙中山的卫士,直至孙中山去世。马湘多次在危急时刻护卫孙中山的安全,深得孙中山信任。

  朱德保存的孙中山著《建国方略》,封面有他的签名。1919年,孙中山将《孙文学说》《实业计划》及1917年写成的《会议通则》(后改名《民权初步》)合编为《建国方略》,分别作为建国方略之心理建设、物质建设、社会建设。《建国方略》是孙中山最重要的著作之一,三个部分一起构成了一幅完整的国家建设蓝图,是孙中山政治思想和建国思想的集中体现,在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孙中山常题字赠送同志及友人,以勉励同志,联络友情,也常书写古句、感悟以自勉。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有孙中山题词书作二十余件。从内容看,数量最多的是“天下为公”与“博爱”,它们融合了中国儒家伦理与西方近代民主启蒙思想,集中体现了孙中山的哲学思想及政治理论。此外,“夫天下之事……”之感悟、“知难行易” 哲学理念等也都是孙中山题词书作的重要内容。

很多观众到场,仔细参观,追寻历史

  “天下为公”出自儒家经典《礼记•礼运•大同篇》, “大同篇”描述了中国古代先贤心目中的理想社会,其中“天下为公”的思想符合近代民权思想及“民有、民治、民享”的政治理论,深为孙中山所推崇,是在他法书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内容之一。杨寿彭(1881-1938)为旅居日本的华侨实业家,早年加入同盟会,曾任中国国民党神户支部长等职。他长期追随孙中山,热心党务,发动爱国华侨资助孙中山的革命事业。1913年,孙中山亲书“天下为公”横幅相赠,杨寿彭将其悬挂于会客室中。

  1915年 10月25日,孙中山与宋庆龄在日本东京缔结婚约,他们委托日本名律师和田瑞,在办完登记手续后签署婚姻誓约书。抗日时期,孙宋二人的誓约书丢失,1962年中国历史博物馆征集到一份,后经宋庆龄本人鉴定为原件,她还欣然在卷尾题上“此系真品”四个字,并签名盖章。关于誓约书日期为“26日”的疑问,宋庆龄解释,因日本旧俗双日为吉日,所以接受律师的建议,将25日写为26日。

  孙中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和领袖,历任中国同盟会总理、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国民党理事长、中华革命党总理、中华民国军政府海陆军大元帅、中华民国非常大总统、中国国民党总理、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作为革命领袖,孙中山大公无私,任人唯贤,豁达大度,不计前嫌,深受革命同志爱戴。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多件孙中山签发的委任状及手书的委任令,是难得一见的珍贵历史文物。

  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有孙中山生前近百张原版老照片,时间涵盖求学、辛亥革命、讨袁、护法、国共合作、北上及逝世等各个时期。这些老照片有的是孙中山当年赠给同志或友人的,上面有其本人的亲笔签名或给受赠者的题跋;也有的是当年与孙中山合影者所保存,由其本人或后人捐赠给国博。这些有幸保存下来微微泛黄的老照片,不仅是孙中山革命活动的见证,也承载着孙中山与同志及友人间的情谊。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