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朱继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

2016-11-08 10:51:35|来源:求是|编辑:王瑞芳

  随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时代最强音,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在开辟一个崭新的时代。深入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必须找出当前党的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根源,从而采取更加科学、有力的对策,使全面从严治党真正成为全党的自觉行动。

  认真回顾党成立95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的确存在一些党员、干部腐化堕落、个别地方政治生态恶化、一些党组织纪律涣散甚至组织涣散、意识形态领域一些顽症多年存在、经济法治社会等领域错误思潮泛滥、部分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甚至对西方国家西化分化中国的事情坐视不理或视而不见等问题。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部分党员、干部及一些地方党组织在意识形态建设方面出现了问题。而要根治这些问题,就必须深刻认识六中全会强调的要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狠抓意识形态工作,从根本上破解难题、根治顽症。

  一、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弱化带来的问题和危害

  第一,关乎理想信念的意识形态工作弱化,导致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并逐步走向腐化堕落。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坚决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这些腐败分子,忘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根本宗旨,不仅理想信念丧失、无视党规党纪,而且排斥信仰、嘲讽崇高。有的人买官卖官、贪污受贿、生活腐化,有的人道德败坏、为非作歹、作恶多端,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当他们反思自己错误的时候,几乎都提到自己是理想信念出了大问题。这带来的不仅是其个人的毁灭,更给党和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六中全会提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这些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其目的就是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第二,个别地方政治生态恶化的关键原因是意识形态建设被忽视。政治生态问题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引起全党高度重视,尤其是山西、江西、四川、辽宁等一些省区市的政治生态在一个时期内严重恶化的问题令人警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深入剖析政治生态严重恶化的案例可以发现,凡是政治生态污浊的地方、部门、单位,其主要领导都不重视甚至忽视、漠视意识形态工作,忘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抛在脑后,导致整个领导班子中的不少人思想理论不清醒、政治立场不坚定,信仰迷失、理想信念丧失,从而背叛了党和人民。

  第三,一些党组织纪律涣散、组织涣散的根源是轻视意识形态建设。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无视党纪党规,屡屡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破坏党的政治规矩,更有的党员、干部公然发表反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言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所在党组织存在纪律涣散、组织涣散等问题,不敢坚定地对不合格党员说“不”,甚至放纵一些党员“大V”屡屡挑战党和国家的政治底线、社会底线,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其所在的党组织,不仅不重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学习、建设,而且对个别党员挑战党的意识形态底线的言行态度暧昧甚至姑息纵容,导致这些人是非不分,甚至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第四,意识形态领域一些顽症多年存在的根本原因是一些党组织在政治上思想上治党不严。由于种种原因,在党的十八大之前的较长一个时期内,“意识形态多元化”、“非意识形态化”、“去意识形态化”等错误思想蔓延甚至泛滥,西方的宪政民主、“普世价值”论、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大行其道,神话、迷信西方政治理论的“洋八股”问题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很多领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甚至在有的领域泛滥成灾。有的人以批评、嘲讽和反对马克思主义为“时尚”、为噱头,而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敢于亮剑的同志却屡屡遭受围攻甚至打压。一些领导干部对大是大非问题绕着走,在根本原则问题上扮开明绅士,用“不争论”、“不炒热”、“让说话”为自己的不作为开脱,对错误思潮和坏人坏事不愿、不敢斗争,导致一些错误思潮长期得不到应有的批判。意识形态领域里的这些顽症之所以多年存在而得不到根治,就是一些党组织没有真正在政治上思想上从严治党,造成一些党员、干部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事情时有发生且得不到应有的制止、处理。

  第五,在经济、法治、社会等领域中错误思潮不断出现的重要原因是去意识形态化。对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经济、法治、社会等领域的指导作用,毛泽东不仅在1955年12月为《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严重的教训》一文所写的按语中提出了“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这个光辉论断,更在1958年1月的《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中进一步强调指出:“思想和政治又是统帅,是灵魂。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为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但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法治、社会等领域的一些党员、干部却忘记了上述重要论断,认为经济、法治、社会等领域应该远离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导致错误思潮泛滥且危害巨大。这种让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在经济领域失去指导地位的目的,就是让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从经济领域退出去,让代表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新自由主义引导甚至主导中国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如有的人就故意曲解、误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讲话、批示、指示等,企图打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旗号搞私有化,瓦解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引导中国走上邪路。

  第六,部分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得不到处理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完善的意识形态考核机制。在党的十八大之前的较长一个时期内,在一些单位和一些党员、干部那里,因为忽视意识形态建设,党的意识淡漠了,党性原则讲得少了,党员、干部不守政治规矩、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党员、干部对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置若罔闻;有的党员、干部在公开场合传播错误言论;更有的党员、干部专门挑那些党已经明确规定的政治原则来说事,口无遮拦,毫无顾忌,甚至受到敌对势力追捧,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由于有关部门在发展党员和考核、选拔干部时对意识形态问题缺乏有针对性的考核指标,不关注不重视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问题,导致一些对意识形态问题思想上有错误认识的干部被提拔且有的还一路高升,这种恶劣的示范效应导致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不守政治纪律和不讲政治规矩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第七,意识形态渗透是西方国家对中国和平演变的主要手段。苏东剧变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演变攻势不仅没有停止,而且把主要矛头对准了中国。这不仅使前些年存在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蔓延问题再度抬头,而且还使呈现出来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危害也越来越大。在西方和平演变攻势和国内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相呼应的复杂意识形态环境中,有的党员、干部在不知不觉中成了西方意识形态的俘虏。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这个问题:“有的人奉西方理论、西方话语为金科玉律,不知不觉成了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吹鼓手。”

  二、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开启了党的建设的新时代。六中全会明确要求全党要“进一步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切实做好思想理论准备工作、组织准备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第一,各级党委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种好意识形态“责任田”。从毛泽东到习近平总书记,我们党的领袖都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并要求各级党委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早在1945年4月,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就强调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1955年3月初,在他的指导下,中共中央在《关于宣传唯物主义思想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指示》中进一步强调指出:“必须唤起全党的注意,进一步认真地加强党的思想工作。各级党委必须真正做到把思想领导当做自己领导的首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并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而且多次对如何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2015年10月颁布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这次全会又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并明确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要进一步做好的重要工作之一加以要求,特别强调“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这些要求将促使各级党委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更加积极、主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第二,对意识形态领域违纪问题严重的党员、干部必须从严处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违纪问题不仅危害大,而且比其他领域的违纪问题危害更大、影响更恶劣,就像一条河流污染中的源头污染一样。因此,全党不仅应该重视意识形态领域违纪问题,而且应该加倍重视,对意识形态领域违纪问题严重的党员、干部必须从严处理。六中全会不仅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而且进一步强调“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在意识形态领域必须坚决严明党的纪律,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首先要体现在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上。六中全会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抓手。

  第三,意识形态有关部门要积极作为,为全面从严治党做出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各级宣传部门领导同志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这就为意识形态有关部门如何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敢于担当、有所作为指明了方向。在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中,无论是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还是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以及必须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或者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等方面,意识形态有关部门责无旁贷,应该以敢于担当的实际行动为全面从严治党做出榜样。

  第四,大力加强经济、法治、社会等领域的意识形态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六中全会则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得以完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真正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意识形态建设这个关键。抓住了这个关键,才能真正做到不让新自由主义误导全面深化改革、不让西方的宪政民主误导全面依法治国,才能真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在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征程中为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第五,以加强全党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并明确提出,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六中全会又进一步明确提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定理想信念是意识形态的中心任务,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是否过关的最主要标准。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首先抓好思想建设这个根本,进一步坚定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以加强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第六,探索建立党员、干部意识形态档案,并将其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考核标准。剖析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存在严重的意识形态问题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处理甚至有的还得到重用、提拔的根源,目前在关于意识形态问题的考核中缺乏依据和标准是一个重要原因,主要体现在对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方面如何考察、如果存在问题应该怎样处理等缺乏具体的标准。而一些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敢于亮剑的同志得不到应有的保护、支持、重用、提拔,也从另一个方面凸显出建立党员、干部意识形态档案的迫切性、重要性。六中全会提出:“必须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应该积极探索建立党员、干部意识形态档案,把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问题上的言行作为其整体档案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其作为选拔任用干部时的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

  第七,以坚决抵制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渗透为重点,防范西方国家的和平演变。面对西方国家不断加大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力度、企图在中国实施“颜色革命”、和平演变的严峻挑战,以坚决抵制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渗透为重点防范和平演变,越来越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也是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要对全体党员、干部加强抵制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渗透、防范“颜色革命”的教育,重温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资本主义和平演变问题的相关论述和思想,并将此作为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的重要抓手。要切实将六中全会提出的“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等要求落到实处,使我们党在新长征路上真正、充分展现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风采。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工程重大项目“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研究”[项目编号:2015MZD048],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工程项目“以防范风险点为抓手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项目编号:2016mgchq007]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