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内蒙古加快口岸发展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2016-11-09 17:15: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满洲里口岸国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乌日含 普杰 桑德格):内蒙古自治区位于中国北部边疆,与蒙古国、俄罗斯接壤,边境线总长4261公里,分布着18个对外开放口岸。借助特殊的地理位置优势,内蒙古不断加快口岸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打造中国向北开放的窗口。近日,中蒙媒体“口岸行”记者行程几千公里,赴满洲里、阿尔山、珠恩嘎达布其、二连浩特等口岸城市采访,看到各口岸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在全面提升通关能力、加强跨区域合作、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很大提升。

  具有百年历史的满洲里口岸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区,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及亚欧物流的重要支点。经过多年的发展,满洲里口岸在口岸规模、口岸功能、换运能力和通关水平上均居沿边口岸之首。记者在满洲里采访时,恰逢满洲里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组验收。满洲里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书记战新悦表示,作为内蒙古首家综合保税区,该保税区的封关运营必将推动内蒙古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我们将满洲里综合保税区着力打造为一个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现代物流中心,高端产品的发展中心,国际金融结算中心,国际商品的分拨配送中心。封关运营后必将助力满洲里的外贸经济,以及内蒙古外贸经济的转型升级。对满洲里当地经济的腾飞是一个不可限量的发展平台。”

  满洲里口岸依托地缘和通道优势,积极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现已开通23条跨境班列路线,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外贸易搭建了平台。近年来,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互贸旅游免税区的运行为中俄两国边境地区增进合作,发展友谊起到示范作用。互市贸易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伟峰介绍说,市民和游客在这里购买价值8000元以内的商品可以享受免税待遇,免税区的开设不仅借鉴了其他互市贸易市场的经验,也具有本土特色和创新:“交易大厅内49位商户的经营人都是俄罗斯边民,满洲里当地为他们颁发了工商营业执照。营业执照上有两个人名,一个是俄罗斯人,一个是中国人,中国人是他们找的代理商。另一方面要求在这里不能用现金结算必须是银行卡。海关提出来边民贸易的资金流向要返回到俄罗斯,要监管,不能留到国内,因为老板是俄罗斯人,做到了真边民、真交易、真商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