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10月CPI涨幅重回"2时代" 物价面临短期上升压力

2016-11-09 15:22: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中国国家统计局9号发布数据显示,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CPI同比上涨2.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也就是PPI同比上涨1.2%。市场人士分析认为,CPI和PPI的上行,进一步表明了经济持续回稳,这对于增强市场信心有很重要的意义,但短期内物价水平面临着上升的压力。

  新出炉的数据显示,CPI同比涨幅与此前机构预测的结果大体相同,在时隔4个月后再次进入“2”时代,环比方面下降了0.1%,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组数据主要是由于对比基数和食品价格两大因素影响造成的。华商基金宏观策略研究员张博炜表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2.1%,环比下降0.1%,这种差异体现了去年10月CPI整体基数较低对同比数据造成的影响。具体看来,食品类的价格波动仍然是影响CPI的主要因素。”

  从具体数据来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和环比下降,是造成10月CPI在同比和环比方面走向不同的重要因素。

  而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的CPI走势,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新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中也提到了物价水平,并认为物价短期看略有上行压力,总体相对稳定。

  有专家认为,随着天气转冷,鲜菜等农副产品生产和运输成本增加,供应会有所减少。另外,随着能源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趋稳上升,将传导到国内消费品领域,再加上节假日效应,这使得物价将面临一定的上升压力,全年物价涨幅预计会保持在2.1%左右。

  张博炜向记者表示,从11月以来的价格走向来看,年末CPI仍会是稳中有升的趋势:“展望11月,蔬菜方面从高频的价格指数看,经历了10月份阶段性的下跌后,11月首周上涨幅度明显。且目前定基水平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猪肉价格方面从平均批发价来看仍处在高点反转后的下行趋势之中,但已经有阶段性企稳的态势。综合来看,今年如果不出现极端恶劣的天气,年末CPI仍会是稳中有升的趋势。”

  在PPI方面,10月份PPI大涨1.2%,远高于上月0.1%的涨幅,也高于机构的普遍预期。根据官方统计,煤炭、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等五大产业的价格上涨是带动PPI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今年以来稳增长的政策发挥作用,钢铁、煤炭价格出现回升。另一方面供给侧的改革进展比较顺利,钢铁、煤炭去产能的效果比较理想,也使得市场格局发生变化,在上游产品价格提高的同时,PPI也进一步回升。”

  分析人士认为,10月份PPI同比大幅上行,尤其是多个重工业行业的价格上涨,以及更大范围的工业行业价格上涨,都表明了工业有持续回稳的迹象,整体看,目前市场对PPI未来同比继续回升的分歧不大 。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