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赢得大选 专家:美国政治开启新一轮调适和变革

2016-11-09 17:56: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揭晓,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战胜民主党候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赢得总统选举,将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那么,未来至少四年内,特朗普将带领美国往何处走?中美关系的走向会是如何?

  此前特朗普对中国的态度和立场一直保持着强硬。竞选期间,他将美国的困境归咎于中国的崛起。他曾表示,当选后将加强美在东海、南海的军力部署,威慑中国。特朗普还建议把中国宣布为汇率操纵国,并对所有中国进口产品征收45%的关税。

  在移民政策与就业问题上,特朗普要筑墙阻止移民。他宣称当选后会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这样做,并驱逐1100万的非法移民。

  在财政政策上,特朗普倡导减少政府开支,如废除奥巴马的医保方案和停止政府部门的新员工招聘。特朗普财政政策的另一核心是减税以刺激国内投资和消费,而且更愿意提高国防开支。

  特朗普曾多次抨击美联储低利率政策带来的扭曲,虽然低利率环境能够降低基建投资的融资成本,但特朗普的言论或表明未来他可能调整这一政策。

  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更为激进,为保护传统产业,他一直主张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反对自由贸易协议如NAFTA和TPP。

  关于能源和气候,特朗普认同气候变化是一个重大的环境挑战,承诺将在考虑清洁空气和水源的前提下引导美国走向能源自主,包括增加国内的油气产能,解除国内的一些能源生产限令。他反对奥巴马政府的清洁能源计划,表示要脱离《巴黎协议》。特朗普认为,美国应该追求所有形式的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但对于各项能源不应爱有偏好。

  此前有分析认为,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都不能做任何只是其个人想做的事情,他或者她都会受到民意、媒体、尤其是参众两院的掣肘。美国总统看似权力很大,但实际上是有限的。因此特朗普上台后,也不会按照他所说的那样乱来,因为制度会对人有一个约束。

  由于特朗普口无遮拦,曾给人留下不太好的印象。但专家指出,特朗普提出了很多美国面临的问题,等于是揭开了美国政治背后的一些危机。特朗普所说的这些必将成为今后美国各界所需要讨论的一个议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认为,特朗普在不被美国众多主流媒体、学者看好的情况下依然胜出,足以说明以特朗普为代表的政治力量不容小觑。特朗普的上台符合两党轮替的历史性规律,更不意味着美国从此踏上凶险前途,相反,这可能意味着美国国内政治通过大选正进行新一轮调适和变革。

  孙成昊说,特朗普所强调的“让美国再次伟大”主要集中在国内领域的施政,在外交上则希望盟友和伙伴能够承担更多责任和义务,但特朗普的对外政策团队成员是谁、他的外交思想又受谁影响,目前外界尚无从知晓。

  “对华政策上,特朗普除了在经贸领域表示出强硬外,其他几乎是白纸一张。” 孙成昊指出,特朗普上台后对华政策不会是他考虑的首要外交事务,但却是他不得不考虑的重要事项。特朗普身上的未知因素对中国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在于没有打过交道,不够了解,机遇在于特朗普为人务实,可塑性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