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双十一”制造快递“春运” 专家:降价营销模式已过时

2016-11-10 14:16: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双十一来临,各大购物电商平台促销大战早已打响。自天猫2009年首创双十一购物节以来,每年的这一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民购物盛宴。据公开资料显示,天猫双十一的单日成交额已经从开始的5200万增长到2015年的912亿,7年弹指一挥间,这一数字已经变化了千倍。

  与爆升的成交额相伴,快递业务量也呈几何级增长。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8日在采访中表示,今年双十一快递业务量将超过10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预计最高日处理量将突破2.4亿件,比去年增长50%,是日常处理量的2.2倍左右。

  媒体人:中国电商实现“弯道超车” 未来快递重点解决智能配送

  快递成为“慢递”已经成为双十一之后网友的戏称,如何解决爆仓、快递拥堵也成为电商和物流行业最棘手的问题。上海媒体人沈彬关注快递行业多年,他说“从电子支付角度而言,双十一的网购量是千亿级别,带宽容量等方面做足准备。但从物流角度来说,这一天的网购量占全年购物量比例最高,可以用‘春运’作比喻,大家都赶在年三十晚上回家,双十一网购也是存在当天凌晨过后的几个小时内,这段时间内的网购量非常巨大”。

  沈彬对记者表示,双十一如果通过加大物流投入方式,比如快递人员增加等措施是不现实的,不能为了应对某个节点的网购量爆发而额外增加快递成本,沈彬说“马云在今年3月创办菜鸟联盟就是用大数据来解决物流问题,他打造这个联盟就是为了24小时能到货。”

  近10年来,电商包裹量从每年8.6亿增加到了206亿。商家和消费者对物流体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现状不尽如人意。调查显示,56%的网购消费者认为快递不准,尤其在双十一的网购节点上,快递的送达速度能延迟几周,快递服务体验非常差,近一半网购消费者在寻找更优质的物流服务。

  “我希望10年后,只要你在网上购物,无论是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24小时内均可送达。”三年前,在宣布菜鸟网络成立时,马云用“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来描述这一业务愿景。今年“双十一”期间菜鸟网络将继续升级智能分单,推动聚单直发、智选物流、物流云等产品使用。这些数据产品将为快递物流提供事前预测、智能分配线路、事中监测、事后分析等功能。

  沈彬对此也表示,马云其实不是解决物流爆仓的问题,而是用大数据来解决快递的物流问题,现在京东、阿里、亚马逊等电商平台都有用户的数据库,依靠这些数据可以对未来消费者的消费倾向做一个精准预测。

  “现在电商所做的,不是你买了货之后再运往你所在城市,而是运用大数据分析之后,提前把货给你准备好,也就是‘人未到,货先到’,等你下单之后就可以实现精准投放。这是一个基于大数据的解决方案。”沈彬说。

  由于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的电商平台在仓储、人员、物流运输等方面都改善很多。与国外电商相比,中国的电商实现了“弯道超车”,而落后地区则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沈彬介绍,电商发展起来之后要理性认识,而不是只关注物流、快递等细枝末节,未来电商可能要做的是“生态化”,强调网络与实体的互动,以及包括社区化互动。

  专家:现在没必要做双十一促销 重点是提高服务质量

  对于双十一的快递拥堵问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认为,“现在电商没必要再做双十一的促销活动了。电商初期做促销活动是由于大家认识不足,还没有养成网购习惯,采用双十一的促销模式,在特定一天大降价,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现在阶段更应该考虑的是怎么提高服务质量,比如说怎么减少假货,怎么减少物流的拥堵和费用,虽然价格看上去便宜,但实际上客户体验并不好。在这个时间购物,快递送达时间也没有保证”。

  赵坚还表示电商平台的发展应该进入新常态,现在的电商平台应该通过监管,把重点放在怎么提高服务质量,而不是说通过降价来扩大营销,这种模式已经过时了。在双十一网购数量巨大,而渠道流量是有限的,所以买家收到物品的时间没有保障。

  “在双十一实行降价销售,货品质量良莠不齐,商家不可能做亏本的买卖,这个时候的促销看起来像降价,要么是质量不能保证,要么就是在提价的基础上再降价”,赵坚如此说,“假货、低质肯定充斥市场”。

  作为高校教授,赵坚的购物比较理性。他还提到,早期周围的亲友也参与双十一网购,但是现在网购都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需求平时就赶快买,不用等到特殊的节点和日子,双十一抢购买不到质量高的商品同时,货物还堵在路上。

标签:双十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