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逆势翻盘” 当选后将面对撕裂的美国

2016-11-10 07:28:06|来源:中新网|编辑:杨磊

  中新网11月10日电 (张艾京、张炜杰) 综合报道,经过焦灼的等待,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结果终于当地时间9日凌晨揭晓——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当选下一届美国总统。从地产大亨到总统,另类候选人特朗普的当选看似出乎意料,却又是“大势所趋”。接下来的四年,他将如何领导美国,又能否像其竞选承诺所说的那样让美国“再次强大”?一切都有待时间检验。

  一个是从未担任过公职的地产大亨,一个是有着白宫经历的政治外交老手,对于美国选民来说,选择后者来领导国家似乎是更加“明智”的选择,大选投票前的多项民调和各家媒体的分析预测也显示,相较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民主党人希拉里更有可能当选美国总统。

  但随着多个关键州的投票结果在当地时间8日晚间陆续开出,美国2016年大选的剧情开始出现“反转”,并且在几个小时后迎来了让很多人“大跌眼镜”的结局。

  特朗普当选总统,这一结果让不少看好希拉里的人惊呼叹息。但专家指出,从当下美国国内的情况看来,特朗普的当选其实是“大势所趋”。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执政8年,美国经济维持低增长,大量普通百姓没有从经济增长中受益,与此同时,国会政治斗争愈演愈烈、屡屡出现僵局,这些都造成了民众对精英政治高度的不满,同时也推动“非主流”候选人走上前台,最终当选总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中新网表示,作为美国政治体制的一部分,美国主流媒体在大选投票前压低了选民反对现有政治体制的声音,造成了信息的不对等。特朗普当选,就是因为这些沉默的“草根力量”终于发声。

  不过专家和分析人士也指出,美国民众选择特朗普,并不一定是真正对他认可,也可能是“两害相较取其轻”。“美国公众对这两个候选人都不满意,但是没有办法,只能在这两个之间选一个,可能有其他选民将票投给第三第四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说。

  当地时间9日凌晨,特朗普在位于纽约的竞选总部宣布赢得大选。不过,胜选的喜悦过后,他将面对一个被政治斗争拖累的疲惫不堪,被政治乱象严重撕裂的美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指出,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着困难,失业率上升,民众生活水平下降,中层阶级减少,贫富差距在拉大,这些都是美国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同时也是需要新任总统面对的当务之急。

  此外,修补与希拉里选民阵营间的分裂,也是特朗普当选后的一大任务。本届大选的后半程,特朗普和希拉里之间的 “互黑”成了选战的主旋律,两人不仅攻击对方,也波及到了支持他们的选民阵营。

  2016年美国大选如同一场人声鼎沸的政治“真人秀”,经历一年的长跑,终于画上句号。这场热闹的大戏落幕后,美国社会的矛盾和焦虑情绪全面凸显。对于特朗普来说,想要扭转这种困局并非易事。而本届大选中出现的各种现象,也让美式民主失去了光环。美国接下来该怎么走,也会成为萦绕在美国人心头的一个问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