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白宫新主人特朗普如何开启未来 外交政策受关注

2016-11-10 09:12:07|来源:央广网|编辑:赵妍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9日落下帷幕,初步统计显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选美国第58届总统。

  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的间接选举制度,当地时间11月8号,大选投票日正式到来。在各州投票陆续结束后,经过将近一夜的胶着计票,截至当地时间9日凌晨的统计结果显示,在选前民调中大幅落后的特朗普成功实现逆转,得票已超过胜选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赢得大选。美国东部时间明年1月20号,特朗普将会宣誓就职,正式入主白宫。

  当地时间八号凌晨,特朗普回到自己在纽约的竞选总部办公室,等待选举结果,得知自己成功当选之后,特朗普随即在竞选总部发表了演讲:“抱歉让你们久等了,谢谢各位!我刚刚接到希拉里·克林顿的电话,她祝贺我们获得了胜利,我也祝贺她和她的家人,因为她完成了一场非常艰难的选举,她非常努力。”

  在参加美国共和党党内初选前,特朗普为人熟知的身份,是著名地产大亨、环球小姐大赛等知名活动投资者,没有从政经历。参选后,特朗普背负反建制派标签,多次遭遇“唱衰”,却最终击败共和党内部及民主党竞争对手,即将就任美利坚合众国第四十五任总统。

  特朗普:“我此前一直在做生意,致力于开发各种项目和人们的巨大潜力。如今,我想为我们的国家这样做。我们的人民有巨大的潜力,我将努力为我们的国家服务,它有巨大的潜力,这将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我们国家的每一个人都将有机会发掘自己的所有潜力。”

  大选投票开始前,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除了在美国联邦调查局重启邮件门调查后的几天之外,支持率始终占据优势,被广泛认为有望获得更多选举人票支持。但在计票开始后,特朗普的投票支持率一路领先,并在佛罗里达等多个关键摇摆州获胜,并最终赢得大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对此表示,特朗普的胜利,让本届大选的一句口号,再次成为现实,这种胜利出乎预料,但正如今年美国大选当初冒出的一句新词,特别流行的一句词,“Never say never again。”永远不要说不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大选计票开始后,受选情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剧烈震动。9号,标普500指数期货、纳指期货均触发熔断。日经225指数较前1个交易日大跌932.88点,跌幅5.43%。作为避险投资的纽约黄金期货一路飙涨,刷新近6周新高。有分析认为,伴随特朗普当选,全球市场面临较大不确定性风险。而对于自己当选总统后美国的对外关系,特朗普做了这样的表态:“我想告诉整个国际社会,虽然我们将始终把美国的利益放在首位,但我们将公平地对待每个人。所有的人和国家,我们将寻求共同点,而不是互有敌意,我们追求伙伴关系,而不是冲突”。

  特朗普在竞选总统过程中,曾经就国际关系问题发表过许多观点,正因为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表示,可能特朗普当选之后什么还没做,对国际关系的影响就已经因为他此前的表态而产生了,“比如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外交方面,特朗普曾经说过他要弱化美日同盟、美韩同盟,让他们交保护费,弱化北约。也许他不会兑现这个承诺,但也许他什么都不说就会把日本和韩国吓得产生战略后果,他曾经说过,所以他的影响确实是很难预测的。”

  2016年11月9号,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致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我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期待着同你一道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进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原标题:白宫新主人特朗普如何开启未来 外交政策受关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