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广州大元帅府将举办多个活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2016-11-10 00:40: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晓婷、高妙红):今年的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广州大元帅府将举办多个活动纪念中山先生,其中的重头戏——《孙中山的建设理念与广州实践》展览将于11月11日开幕。或许今年的“双十一”我们可以这样过:关掉网页,到孙中山大元帅府感受伟人光辉、了解孙中山与广州的深厚渊源。

  提起中山先生,大家可能更多会想到辛亥革命、三民主义,很多人不了解他与广州的历史渊源。广州作为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之一,也是见证孙中山一生当中最辉煌时期的城市。从读书、行医到走上革命道路、建立政权,孙中山先生的荣誉与挫折都与这座城市分不开。他提出的将广州打造成南方大港、商业中心、花园城市等计划,对广州城市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直到今天,广州的大街小巷依然保留着至少40处与孙中山先生相关的革命活动旧址与遗迹,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见证孙中山先生两次建立政权的所在地——大元帅府,“欢迎大家参观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我们现在看到这个纪念馆里面有三栋建筑,首先正门口的是门楼,门楼后面的是北楼,北楼的再后面就是南楼……”

  在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18号,矗立着一组鹅黄色的欧式建筑,里头不时传出讲解声,它就是大元帅府。它的前身为始建于清光绪33年(1907年)的广东士敏土(水泥)厂,因孙中山1917和1923年两次在这里建立革命政权而得名。1917年7月,孙中山来到广州,建立中华民国军政府,任海陆军大元帅;开展护法运动的时候,征用这里作为大元帅府。1923年2月,孙中山重返广州进行革命活动,同样也在这里建立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孙中山逝世后,这里曾作为国父文化教育馆两广分馆、国父纪念馆等。1998年10月,大元帅府的旧址被移交给广州市文物管理部门,筹建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今年适逢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举办多个活动纪念以示纪念,其中的年度压轴戏就是11月11日开幕的《孙中山的建设理念与广州实践》展览,纪念馆馆长程存洁先生为我们介绍了这个展览的主题:“孙中山的建设理念非常的超前。我们后来在广州落实的一些建设理念,都是按照孙中山在《建国大纲》和《实业计划》里面所描绘的蓝图来进行的。其实中山先生的精神在我们这个展览中都能看到。中山先生一生中,他主张的,第一博爱,第二天下为公,第三振兴中华,第四国家统一,这几点是自始至终贯穿了他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我们这个展览希望通过历史图片和历史保留下来的资料去重新再现孙中山在国家统一和城市建设方面的理念和辉煌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大元帅府展览的很多文物都是华人华侨捐献的。纪念馆馆长程存洁先生介绍说:“大元帅府确实成了他们(华人华侨)的一个纽带。很多在海外定居的华人对大元帅府特别有感情,因为他们的祖辈就曾经在大元帅府工作、生活过。我们现在馆藏的文物相当一部分来源于他们的捐助。”

  在得知大元帅府将要举办有关她祖父的展览后,现居美国的孙中山先生孙女、孙科长女孙穗瑛(原名孙穗英)将多年珍藏的孙科留给她的4本民国著作和3幅书法作品带回广州展出。

  为配合这个展览,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在微信上推出“汀说帅府”“花样少年说帅府”“帅府兄弟父子兵”等专栏,用音频方式来讲述孙中山和大元帅府的故事。

  此外,大元帅府还推出了与市民的互动活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陈列研究部副主任陈莹介绍说:“今年叫做‘帅府之夜’情景朗诵会,把我们的建筑纳入舞台背景,请的都是广东省朗诵协会的大咖。朗诵、讲述、电影配音、小故事等各种语言类的辅以儿童合唱、小提琴演奏等音乐形式糅合进去来表现孙中山在广州三次建立政权的历史。纪念日的前后会做这个。然后是‘天下为公’现场挥毫,就是100个学生一起写‘天下为公’,或写长卷或写孙中山的一些思想,今年还加入画画。就是让大家了解孙中山并且宣传孙中山的精神,因为‘天下为公’是孙中山的中心思想之一。”

  据陈莹介绍,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自开放以来,参观人数每年都年都稳定在28万左右,称得上深受广大百姓和游客喜爱,住在附近的市民也经常会在散步时来这里看看。广州市民张小姐说:“这里对市民免费开放,而且里面的展览都挺有意思。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孙中山在浴室里都挂了地图。可以看得出孙中山先生是很喜欢看地图的,心怀祖国。我觉得中山精神就是爱国的精神,他一直都很想帮助中华民族成为世界上一个很强的民族。他的这种精神鼓舞着我们年轻人不断地学习、进步。”

  (原标题:中山精神在这里传扬——广州大元帅府将举办多个活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