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首相警告亲欧议员不要阻挠脱欧进程

2016-11-10 13:22:41|来源:人民网|编辑:贾雪静

  人民网11月10日电  英国政府计划在明年3月底正式启动脱欧谈判,但英国高等法院3日裁定,政府无权动用行政权来启动里斯本条约50条,必须获得议会授权才可启动脱欧程序。这意味着,整个脱欧程序将被拖慢,甚至面临亲欧议员的阻挠。

  而工党领袖科尔宾6日向政府提出脱欧四大底线,否则将在国会投反对票,并触发明年春季大选。他对脱欧谈判列出的四大条件,包括保证能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继续保护工人权益、保障消费者利益及环境,以及政府承诺资助因脱欧而损失的对欧盟投资。科尔宾强调工党并非挑战脱欧公投结果,也不是要求举行“二次公投”,只是希望英国的工业能进入欧洲市场。

  针对科尔宾的言论,6日将赴印度进行商务访问的首相特雷莎·梅在出发前发表了一份声明,要求议会议员不要利用高院的裁决来妨碍6月脱欧公投结果的落实。她指出:“我们现在必须把心思放在如何为国家争取到最好结果。这意味着遵守我们的计划与时间表、着手制定谈判策略,并且不要将底牌都亮出来。……那不符合国家利益,无法帮英国争取到最佳协议。”她称脱欧不可逆转,警告亲欧排议员要接受公投结果,阻挠脱欧会危机民主的重要基础,并指责他们在脱欧前列出条件将损害国家利益。

  安邦智库认为,英国高等法院不是为了扭转退欧公投的决定,只是裁决第50条触发是否需要议会同意,虽然有部分议员想要推翻公投结果,但大多数议员应该知道违背民意等于政治自杀。如果反对党在触发第50条款前知道政府都有哪些谈判筹码,对于保守党来说,这等于在与欧盟谈判前亮出自己的底牌,而且不能保证议员不会出于其他考虑干扰脱欧进程,这也才有了特雷莎·梅的此番强硬表态。

  (原标题:英国首相警告亲欧议员不要阻挠脱欧进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