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未来政策会向何处去

2016-11-11 14:48: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特朗普成功“逆袭”,击败此前在美国内外都呼声甚高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该结果出乎多数人的意料,无论是美国主流媒体和权威民调机构,还是国际社会,对此次大选的预测都集体失灵,不得不因此迎来了“特朗普时代”。结果出来的当天晚上,希拉里致电特朗普承认败选。

  次日,希拉里发表败选演说,坦陈“失败痛苦,但为理想奋斗绝对值得”。相比选前的呼声高涨,此时的希拉里不免有些悲情。两次冲击总统宝座,两次失利,这次败选也或许意味着其政治生涯的终结。从开票结果看,希拉里赢得的普选票比特朗普多20多万票,但因为美国选举制度的设计,导致她在选举人票上败给特朗普。事后看,希拉里落败主要是由于以下原因:

  一是希拉里及其竞选团队轻视了“草根阶层”的潜在能量。作为精英阶层的典型代表,希拉里在美国选民心中就是传统和典型政客的形象。然而在全球化浪潮反噬作用的影响下,美国社会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蓝领阶层日益失落,他们的辉煌成为过去,曾经的工业重镇也沦落为“铁锈带”。民主党执政八年间,美国精英/权贵阶层与普通民众渐行渐远,草根阶层的诉求长期得不到重视。特朗普敏锐地抓到了他们的心理,并因此提出“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竞选口号,直面他们面临的种种问题。因此,先是数年前的“茶党”运动,再到“占领华尔街运动”,草根阶层的力量终于借此次美国大选实现总爆发,凭借手中的选票,他们把认为能替自己发声并改变现状的特朗普成功送入白宫。因此,这次选举也可以说是草根的胜利。

  二是希拉里为代表的精英阶层在选前对特朗普的“集体围剿”,激发了特朗普支持者的投票意愿。此次大选中,美国主流媒体、商界、学界和政界,极为罕见的“一边倒”反对特朗普,支持希拉里。奥巴马政府在“邮件门”事件上三番四次对希拉里施以援手,屡次帮助她渡过难关。尽管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在临近投票日前宣布重启针对“邮件门”的调查,然而迫于各方压力,不得不在选前两天匆忙为希拉里“开脱”。上述事件都在一定程度上对特朗普的支持者形成了刺激,促使他们走出家门,前往投票站投票。最终,白人蓝领阶层凭借其超高的投票率一举帮助特朗普拿下几乎所有“摇摆州”的选举人票,顺利当选。

  客观而言,特朗普上台确实让美国和世界都极为“震惊”。选举结果出来后,美国不少地方都发生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一些示威者扬言要让他成为“一任总统”。由于特朗普在选举期间内外政策的言论,“不可预测性”成为他在当前留给美国国内以及世界的最大印象。盟国也有些惴惴不安,担心他会背离过去几十年来的两党共识,让美国回归本土,因此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在发给他的贺电中虽然大部分都重点强调了与美国的共性,但却被美国舆论解读是在“警告”,像法国总统奥朗德则直接称特朗普的当选开启了一个“不确定”时期。

  尽管毫无从政经验,但特朗普多年征战商场所取得的成就,足以证明其为人精明能干,因此有理由认为他上任后也应该会有所作为。尤其是在共和党又一举拿下联邦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即使希拉里也再败选演讲中呼吁民众要以“开放的心胸接纳特朗普,给他以领导美国的机会”。在确定自己胜选后,特朗普也一改往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风格,开始像一个传统政治人物一样对美国民众发表了胜选感言,再结合其在竞选中的政策主张,其未来的内外政策走向可能大致如下:

  首先,最主要的任务是处理内政问题,特别是弥合因为选举而加剧的社会分裂。特朗普对此有明确认识,他在胜选演讲中呼吁美国民众应该弥补裂痕,重新团结在一起,所有的共和党人、民主党人、自由党人应该团结在一起,他承诺要努力成为“全美国人的总统”。此外,他还需要整合共和党,特别是改善那些在选举中与他立场相佐的党内大佬的关系,寻求他本人以及共和党执政效果的最大化。

  其次,主攻美国经济兑现竞选承诺。他在竞选期间以及胜选感言中都提出,他上任后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处理经济问题,重建美国经济以实现双倍增长是他的主要工作任务。为此,要“强化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此创造就业机会”。为此特别是在这一领域,他讲兑现其竞选的核心精神“把美国利益置于首位”。

  再次,针对外交问题,特朗普在竞选中曾提出一系列“激进”主张,例如比如美国不应该承担与己无关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而应该坚持本土优先,也不应该一味地凭借自身力量去承担对盟国的安全承诺和义务,为此上台后会考虑要盟国承担更大责任等等。为此,他公开宣布反对TPP,甚至称要“解体”北约。然而综合看特朗普上台后的内外环境,上述带有浓重竞选语言色彩的激进外交主张或将无法得到完全落实。(周佳苗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