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发改委:投资增速有企稳回升迹象 钢铁产能任务已提前完成

2016-11-11 16:11: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李朴民11日表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社会用电量增加,物价温和上涨,投资增速出现企稳回升迹象。李朴民还透露,截至10月底,钢铁已提前完成全年去产能目标任务,煤炭去产能全年目标任务也有望提前完成。

  作为反映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当天公布的中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同比增长约4.8%,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对用电增长的贡献率继续大于第二产业。此外,在促投资、稳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综合作用下,中国的投资增速出现企稳回升迹象。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介绍说:“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增速比1—8月份小幅回升了0.1百分点,9月份当月投资增长9%,增速比8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投资当月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回升,投资增速出现企稳回升迹象。”

  此前连续下滑的民间投资情况也有所改善,继续保持着回升态势。前九个月同比增长2.5%,不过,增速仍处低位。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继续小幅回升,延续着分化的走势。

  李朴民还透露,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中国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企业效益明显好转,行业发展状况改善,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市场供需总体平衡。李朴民说:“截至10月底,钢铁已提前完成4500万吨全年去产能目标任务,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全年目标任务有望提前完成。目前,各地方、国务院国资委正在按照验收办法开展验收工作,有的地区还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结合各地验收工作进展,国家层面的抽查工作已经陆续展开。”

  对于近期出现的煤炭价格过快上涨、局部地区煤炭供应偏紧的问题。李朴民表示,在坚定不移去产能、调结构的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充分运用市场手段的前提下,统筹做好供煤、供电、供热工作,确保煤炭供需平衡,价格稳定运行,促进煤炭和相关产业协调健康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