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高度关注李克强亚欧四国行

2016-11-11 23:57:03|来源:人民网|编辑:韩基韬

  11月2日至9日,李克强总理出访亚欧四国,参加四大机制活动。路透社、BBC、德国《明镜》周刊、塔斯社、《俄罗斯报》等国际各大媒体高度关注访问行程和成果,称中国总理到访使传统友谊得到巩固、双边关系得到发展、经贸合作进一步密切。“长达8天的访问具有强烈象征意义,显示了中国影响力的日益延伸。”《日经亚洲评论》这样评价。

  (一)“这是一次历史性事件”

  外媒高度关注李克强亚欧四国行

  首站吉尔吉斯斯坦,吉国家通讯社卡巴尔通讯社引用本国政治评论家的话说,李总理的访问将巩固中吉战略伙伴关系,有助推动落实两国此前签署的合作计划,为两国关系发展增添新动力。卡巴尔通讯社还播发了题为《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两位老朋友》的综述文章,总结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吉在多领域的互利合作。

  次站“旋风访问”哈萨克斯坦,塔斯社、埃菲社、俄罗斯卫星网均给予报道称,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认为中国是重要的战略伙伴,赞赏中哈关系是国与国友好合作的典范。事实上,李克强三年内两次访哈,均与纳扎尔巴耶夫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见。

  外媒高度关注李克强亚欧四国行

  这里也成为中国总理倡议国际产能合作的启航之地。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纳扎尔巴耶夫相信,哈中之前所有已通过的项目都会得到高水平、富于创新精神的落实。

  两国建交25周年来,中国政府首脑首次访问拉脱维亚,“这是一次历史性事件”。俄罗斯列格努姆通讯社引用拉脱维亚外交部的说法称。拉经济部长强调,该国将借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关注与中国合作的各种机会。

  外媒高度关注李克强亚欧四国行

  此行的最后一站俄罗斯,《俄罗斯报》用“在俄中战略友谊的气氛中”来形容两国总理的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梅德韦杰夫在与李克强会晤时表示,俄中既是合作伙伴又是友邦,莫斯科愿与北京讨论任何中方感兴趣的问题。

  塔斯社、俄新社、俄罗斯《生意人报》等均重点报道了中俄总理此次会晤。美国、德国及俄罗斯媒体不仅聚焦于中俄双方此次签订的能源、交通运输等“大项目”,还注意到两国总理对于中小企业合作的重视。

  (二)“全球经济合作的新亮点”

  外媒也十分关注李克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合组织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机构。”塔斯社援引俄副总理兼政府办公厅主任谢尔盖·普里霍季科的话说,上合组织不仅有助于磋商迫切的政治问题,还能用具体的经济项目丰富成员国的合作。

  路透社和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不约而同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表示,中国愿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安全领域的协调合作,开展自贸区可行性研究,进一步加强本币互换和结算合作。

  外媒高度关注李克强亚欧四国行

  另一场重要的多边机制,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国际媒体尤其关注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认为这有助于中东欧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以及欧洲的平衡。李克强总理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上的主旨演讲,被认为“字里行间清晰地透出北京的诚意”。

  路透社、埃菲社、BBC均关注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中方倡议成立的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路透社报道说,中国创新与中东欧16国金融合作模式,重点支持“16+1”框架下采购中国装备和产品的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项目,并支持扩大本币结算合作。路透社分析,这将为中国公司开辟新的出口市场。

  德国主要媒体密切关注中国通过“16+1”机制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发展项目、签订协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报道说,中东欧国家在“16+1”峰会上一致认为,无论如何都要加强和中国的合作,双方合作不仅有助于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有助于该地区的发展。

  “全球经济合作的新亮点。”这是新加坡《联合早报》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评价。该报在近年欧美市场疲软的背景下分析“16+1”合作,认为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也有助于消减欧洲内部的经济差距。

  (原标题:外媒高度关注李克强亚欧四国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